“市民参事”是共建共享的具体体现

http://www.scol.com.cn2016-1-19 7:53: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宾语
  两天前,成都市两会落幕。此次会议不仅向市民描绘出成都这座城市的未来模样,还留下许多政府新的施政理念。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多个新词让人眼前一亮,其中就包括“市民参事”制度。(1月17日华西都市报)

  政府参事工作是政府工作的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具体体现。参事制度已经实行很多年了,但一直是在专家和学者中产生,普通百姓还真没有机会走进参事室的高堂。因为参事不仅仅是发个证书,让你享受个空头的荣誉,还有对本级政府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对有关法律文件草案、本级政府工作报告稿和其他重要文件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向本级和下级政府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应邀参加本级政府有关会议……等等相应的职责和权利。也就是说,参事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干得了的。

  成都面向全市21个区(市)县甄选3名市民参事,让草根成为政府的“智囊”,开通了直通民意的又一个渠道,在全国开了先河。 

  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草根参事”参政议政,是让普通百姓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的更丰富、更具体的制度安排。

  按照相关方面向社会的承诺,市民参事将和政府参事一视同仁,参加一样的会议、培训和调研,所有的参事建议、参事调研报告一样会不打折扣地送到决策者的案头。按照这样的美好愿景,这次甄选的“草根参事”本身就在基层,自己就是普通老百姓,他们更熟知基层,更贴近民意,更知道百姓在想什么,需要什么,由他们直接反映出的民生民怨,让政府在第一时间知晓百姓之所想,之所念,之所愿,进而从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引领之年,每一步前行都离不开百姓的参与,每一点辉煌都要让百姓有充分的获得。将“草根参事”请进参事室,让他们代表草根说真话,讲实情,更能激发他们“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主观能动性。

  当然,任何美好的愿望都需要我们为之去努力,任何美好的愿景都需要我们为之去实干,这次甄选的市民参事毕竟只有三名,也不能把了解民情民意的“宝”全押在他们身上。作为总书记的习近平能像走亲戚一样走进特困户家庭四壁黝黑的屋子里,看灶台,看粮缸;看望棚户区群众时摸火墙,坐炕头;坐在困难群众的炕上详细询问他们一年下来有多少收入,粮食够不够吃,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取暖的煤炭够不够烧,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方便不方便……总书记为了听真话,摸实情,都能走再远的路,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还有什么身段放不下的?

  总书记喜欢听真话,讲真话;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听真话,讲真话;这几名市民干事更要听真话,讲真话。因为,他们代表着全成都的市民,

  讲真话才能代表民意,才能真正成为代表草根的草根代言人,代表市民的“市民参事”。当然,他们所讲的代表市民心声的真话,也希望能让决策者真正听进去,而不是把他们作为一种体现政府开明的陪衬和花瓶。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