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炸掉库存”是权利还是暴力?
http://www.scol.com.cn(2016-1-29 8:5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任志强发表“7亿库存难消化只能炸掉”言论又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1月27日,他因某李姓专家的口诛笔伐发布长微博予以回击。在文中,任志强指出,去库存与去产能一样,炸掉才能让土地重新规划和合理利用。“无偿将这些房子(库存房)分给穷人白住!这是要抢劫吗?”(1月28日《中国经济网》)

  在任志强看来,只有“炸掉库存”才能实现新的发展。他以蛇口开发区为例,他说蛇口开发区曾经炸掉大量厂房,然后建设了写字楼和商场以及高级住宅,结果怎样?土地利用效率大大提高。任志强还说,既然全国7亿库存销售困难,开发商就有权炸掉,然后进行其他开发,这只是“产业结构的调整”。

  任志强叫任志强有点亏了,他就该叫“任任性”。不错,库存房的产权目前还属于开发商,这是因为房子是他们建设的,土地是他们购买的。但是,对于房子的处理显然不能是炸掉。如果炸掉,这很明显是赌气,是和老百姓扳手腕失败了而恼羞成怒。恼羞成怒也可以理解,毕竟眼下房产现实,和他们睡梦中的想象有着不小出入。他们认为开发一个小区可以吃十辈子,结果赚取的资金也只能吃一辈子。填不平自己的欲望,就想 “炸掉库存”,这样的做法是极端的。

  房子是自己的,也不能如此的任性。这不是权利而是暴力,是仇恨社会的表现。这就犹如一个人,他的身体确实属于自己,那么能因为身体是自己的,就到街头自焚吗?到街头自焚这就是危害社会,就应该严厉打击。道理是同样的,房产属于开发商,但是开发商的处理权利需要受到约束,你可以通过正常渠道,经过审批改变用途,比如改成租赁公寓,比如改成办公楼,充分利用起来。你还可以“以价换量”,降低销售价格促进房产销售。

  如果所有开发商都以房子是自己的就“炸掉库存”,这危害的就是社会的和谐。库存的存在不是房子建多了,而是房价太高了,高到了让老百姓踮起脚尖,站在梯子上都够不到。他们只能看着落满尘埃的空城和鬼城,睡在风雨飘摇的房子里,甚至是大街上,发誓下辈子也要当个有钱人。不过,他们也只能在“让天下寒食俱欢颜”的标语口号中自我安慰了。下辈子能不能成为有钱人只有天知道。在这个群体固化的世界,穷人祖祖辈辈受穷,富人祖祖辈辈都吃着鲍鱼海参。人群无法实现“人往高处走”,穷人的住有所居只能是一场美梦。库存房不是房子多了,而是很多人只能看着房子睡大街。这个时候“炸掉库存”,就等于恶意炸碎穷人的梦想。

  库存房都是新房子,这都是用宝贵的社会资源建设的。珍惜资源是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义务,就是开发商也没有这样的权力。打个比方说,人民币是属于你的,你能因为花不了就都焚烧了吗?那是犯罪。“炸掉库存”不是权利而是狗急跳墙的耍流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