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年终奖真不是一厢情愿的事儿
http://www.scol.com.cn(2016-1-28 14:5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内某招聘网站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年终奖的总体平均值为10767元,比2014年足足缩水了3000元。从不同城市年终奖均值来看,杭州白领的年终奖平均值最高,超过1.5万元,其次是北京白领,年终奖均值为14412元,上海白领以13532元的年终奖均值排名第三。近八成参加调查的员工认为自己的年终奖减少了,或压根就没了。(1月26日新华网)

  每到年底,年终奖都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每次都能引发一群围观,一片吐槽,一地失落。今年也是如此,这段时间经常可以见到网友晒出的各种奇葩年终奖,这些年终奖的最大特点就是“抠门”:有的是一箱馒头,有的是两把芹菜,还有大葱、南瓜、辣条、酱油等等。盼星星盼月亮,最后拿到手的竟然是这么一堆“宝贝”,怎能不让人失望。

  完全可以理解被这些“抠门”年终奖所伤网友的心情,辛辛苦苦忙活一年,没功劳还有苦劳,谁不希望年底的时候老板能善心大发,发点含金量高些的年终奖。可是一年过了一年,失望总是大于希望,每年的年终奖都与期望值相差好几个档次。

  所以,每年这段时间都是企业内部矛盾最突出的时期,员工嫌年终奖太少,抱怨老板抠门,一些人直接就把不满情绪写在脸上,工作起来没精打采,说起话来满腹牢骚;还有人则属于行动派,已经做好了来年换工作的准备,你老板不是一毛不拔,不是一到年底就哭穷吗,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俺另谋高就去也!作为企业经营者也有一肚子委屈。经济大形势如此,各行各业都不景气,客户减少,订单流失,利润缩水,但是企业各项花销有增无减,面对这种情况,就是想大方也没有本钱啊。

  在我看来,年终奖真不是一厢情愿的事儿。作为员工,对年终奖有所期盼没错,但期望值不能脱离实际,而是要看企业的经营情况,看老板有没有那个能力满足自己的要求。不要一看到别人晒出的年终奖就变得不淡定,行业不同,个人能力不同,企业效益不同,年终奖肯定存在差距。就是在同一家企业,不同岗位的员工的年终奖也不可能一碗水端平。

  而作为企业经营者也不能光想着自己的难处,不顾员工的感受,不能平时用人的时候信誓旦旦,开出一大堆空头支票,一到发年终奖的时候就变了一副模样,又是喊穷,又是喊累的,整出一堆奇葩的年终奖,或者根本就一毛不拔。如此行事只会降低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忠诚度,最后落得个聪明反被聪明误。

  离春节也没有多少天了,希望在对待年终奖这个问题上,劳资双方都能学会换位思考,别那么一厢情愿,别只顾着自话自说,而是要互相体谅,多加沟通,共同度过这段敏感时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