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补人头”、“补砖头”均非治本之策
http://www.scol.com.cn(2016-1-28 8:5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东原发改委主任:一边房子过剩一边不停建保障房。一边是有房没人住,一边是有人没房住。更要命是,保障房还在轰隆隆开工。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原发改委主任李春洪建议政府用建保障房的钱补贴给积分入户的新市民,“补人头,不要补砖头了”。(1月27日《南方都市报》)  

  这位代表的建议有一定道理。不说别的,单说曾经建设的那些经适房,价格比商品房低不少,可是,真的都到了真正需要的人手里了吗?从媒体报道的“开奔驰宝马住经适房”等新闻来看,恐怕未必。房子最基本的功能,是解决人的居住需求。单纯补贴砖头,显然隔着一层,如果在具体的操作和监管上不能做到万无一失,就很容易出问题,反倒容易出现“劫贫济富”、催生权力寻租之类的反常现象。现在,很多地方都停止了经适房的开发,从一个侧面证明此路不通。  

  不过,补人头,就一定能做到补贴到位、不出纰漏吗?我觉得不是说说那么简单,还有很多具体的细节需要进行调研和考虑。比如说,补给谁,具体有什么条件,谁来定标准、谁来进行核实,都要有详细的规定,不能仅仅一句笼统的“补贴给积分入户的新市民”就行了。否则,补人头也可能会跟补砖头一样,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想想此前媒体不止一次曝光过的“领导亲属吃低保”的案例,难免令人担忧:补贴真的能发放到位吗?是否由此让某些手握权力和资源者又找到了一条“先富起来”的捷径? 

  实际上,建经适房和保障房、发放补贴之类的方法,都不是解决住房问题的根本之道,而是高成本、低效率的做法。相信大多数人都承认,当前的房地产领域存在很多违反市场规律的畸形现象,一方面库存居高不下,很多房子可能根本就卖不出去,一方面却还有人声称宁可炸掉也不降价。这说明,要想让居者有其屋、不断改善公众的住房条件,最关键的还是要破除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让房子回归其基本的居住功能,用市场的手去调节其价格和供求。假如地方政府垄断土地供应、跟开发商穿一条裤子的状况不改变,土地价格不断攀升、各类收费居高不下,房价哪来的降价空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