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是“不敢涨工资”还是“不想涨工资”?
http://www.scol.com.cn(2016-1-17 7:18: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力成本已经取代融资成本成为企业最大的压力来源。”不久前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发布《2015年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报告指出,近八成企业家认为“五险一金”的支出负担过重且税负过高,他们高呼“我们不敢涨工资,是因为涨了工资,就要缴纳繁重的社保资金。”(1月15日《经济参考报》)

  面对企业“不敢涨工资”的哭声,一些专家出来了。他们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人的工资是6000元,仅仅社保一项就得缴纳4000元。有数据为证,不得不让我们相信了企业“不敢涨工资”的理由。一些部门也出来了:我们正在研究降低企业负担的办法,未来将降低企业职工的社保资金。一切都是那么的遥相呼应,一切都是那么的水到渠成。看来,降低企业职工的社保资金就在不远处了。

  “不敢涨工资”的企业无非是会哭的孩子,他们的会哭,换来的则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按照企业说法,“不敢涨工资”并不是因为不想涨工资,而是涨了工资之后,企业职工的社保资金就缴纳的更多,因为社保资金是按照收入的比例缴纳的。给职工涨工资也就意味着还要多负担职工的社保资金。这样的哭泣,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箭双雕。在职工面前,他们就是大善人,看看不是不想给大家涨工资,是涨了工资之后要缴纳更多社保。在监管部门面前,他们就是很困难的,企业要发展,如此繁重的负担,如何轻装上阵?

  难道职工的社保都是企业完全承担的?其实并非这样。企业职工的社保资金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是企业缴纳的,一部分是职工缴纳的,是企业直接从职工的工资单上划拨走的。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工资是6000元,确实需要缴纳4000元的社保资金。但是,这4000元社保资金却不是企业自己承担的。这4000元里,有企业的多少资金?又何况,在企业打工的人,有多少人的工资会是6000元?一般情况而言,在普通的企业,职工的工资也就在3000----4000元左右,这个档次工资的社保资金并非高不可攀。

  对于社会保障而言,缴纳的资金越多,未来就会越有保障。这牵涉的是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企业“不敢涨工资”的哭声一出,估计职工的社保资金就会降低。问题是,有多少企业的哭泣不是鳄鱼的眼泪?如果用降低职工社保的条件,促进企业涨工资的话,涨了工资和没涨工资有多大差别?无法是职工领到手的钱多了,未来的保障却降低了。这等同于职工自己给自己涨了工资。

  降低企业负担的方式很多,未必非要牺牲职工社保利益。国家有扶持企业的政策,也有税收减免政策,都可以惠及企业,不应牺牲职工利益。再说了,企业是真的困难还是虚假的困难还得另说。确实困难的和日进斗金的不能一概而论。

  “不敢涨工资”的企业不过是个假哭的孩子。是“不敢涨工资”还是“不想涨工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