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扔卡注销”不是银行卡正确归宿
http://www.scol.com.cn(2016-1-14 8:1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闲置的衣物可以捐赠,废旧的家电可以回收,但面对一堆闲置不用的银行卡,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的史女士却纠结不已。闲置银行卡究竟应该如何处理?自行扔卡,是否存在风险?各家银行的销卡规定是统一的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各家规定不一,有银行建议“扔掉就行”。(1月13日 《人民日报》)

  前些年,国内各大银行的银行卡办理竞争大热,这几年刚刚消退,相信不少人手里有三五张银行卡并非奇怪的事。在银行卡使用进入理性时刻,将多余的卡注销未免不是一些市民的选择。但在办理银行卡注销方面,却遭遇了“扔卡注销”式随意的答复,或者更甚,注销还要收取手续费,这些遭遇,恰恰折射出当前银行卡退出使用状态的尴尬。这种尴尬,不仅对个人抑或是银行还是金融市场,或多或少都会产生影响,尤其需要引起重视。

  因为银监会尚未对银行卡的注销予以统一规定,所以,各大银行的土政策就成了当然条款。倘若遇到大方一点的银行,在银行卡注销方面不仅不收取相关手续费,并且相关手续还比较规范。但若碰到“吝啬”的银行,不仅要收取手续费,注销也是随意混乱。这对于银行卡具体使用人来讲,显然更倾向于遇到前者银行。但事实上,这种良莠不齐的状况,岂非是银行卡客户能够自我选择的呢?

  “扔卡注销”,表面上是银行方面省了告知客户的人工成本、通讯费用等,但无疑却增加了客户往来银行的成本,这显然也是一种变相转嫁成本。另外,当“扔卡注销”成为银行的行为准则,也把不安全隐患抛给了客户。在如今盗卡技术猖獗的情况下,被扔的卡随时有可能被不法人员利用,从而给原使用人带来不可想象的后果,同时,也给银行金融方面带来不利影响。显然,这种“扔卡注销”对双方都不是利好。还有,随着诚信体系的建设,如果被扔银行卡存在欠账,一旦被记入诚信黑名单,这种后果,是不是相关银行也要来承担部分责任呢?

  不管是“扔卡注销”还是其他注销方式,从银行卡客户的角度来讲,客户都是一个弱势者,有随时被意想不到的方式“宰一刀”的可能,而银行卡客户只有默默接受现实来面对,相比之下,银行的选择余地更大。这对于客户来讲无疑是不平等的,从建构健康金融市场和银行卡消费市场来讲,都不是一个正确选择。

  银行和银行卡客户是平等的合同关系主体。在使用和管理上,尤其应该秉承平等互利的原则,而不是银行自我独大。而在规范银行卡注销方面,银监会显然存在缺位的嫌疑。

  规范银行卡注销程序,尤其需要从银行方面入手,制定统一规范,对银行卡客户公平的注销办法显然迫在眉睫。既可杜绝银行的随意性,也可保证银行卡客户的权益。而通过诚信制度的完善,让银行卡客户主动办理非常用银行卡的注销,也应是其中之意。双方互动,才能真正建构起健康有序的银行卡注销之路,“扔卡注销”的弊病才能治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