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男女生分区就餐防早恋可能适得其反
http://www.scol.com.cn(2016-1-27 9:17: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读者反映,神木县中学在学校食堂分别设立了男生就餐区和女生就餐区,严格禁止男女学生在吃饭时“混坐”,一经发现会遭到巡查老师的训斥。记者核实了解,该项措施已经实施数月,校方称此举是为了防止早恋,且效果显著。(1月26日华商报)

  男女生分区就餐,学校的出发点是为了防止学生早恋,这个想法是好的,但学校这样做可能会弄巧成拙,不仅反映出了学校教育方式有问题,而且学校管理也有问题,产生的负作用不可小觑。

  中学生正处于成长阶段,异性接触是正常情感需求,如果限制的太过分,让孩子情感得不到满足,会造成心理上一些不良反应,甚至会影响到学习成绩。校方对于学生早恋如此“谨小慎微”,这容易让学生产生逆反心理。男女生在同一个食堂用餐,混坐在一起这是很多自然的现象,就像学生在一个课堂里上课,一起参加集体活动一样。如果分区用餐能防止早恋,那么是不是学生上课也应该分区坐,上体育课、劳动课是否要分开活动?是不是进出校门里也应该分成男女生两条道?那这个学校不全乱套了。

  学校应该鼓励男女生之间相互帮助、相互爱护,促进他们共同提高。而这个学校人为地把男女生隔开,男女同学间行同陌人,极不自然,既伤了真诚的同学情,也容易在同学之间产生误会。如:男女同学间路遇时,打个招呼,探讨一个学习上的问题,或者哪位女同学有困难需要男生帮助,原本十分正常的交往就变得不正常了,容易让人在背后指指点点。一旦以讹传讹,可能会闹得满城风雨,就会给这些学生心理产生巨大压力,从而影响学习。有的同学因被人“举报”后,很难说得清楚,从而对同学和学校产生不信任感;有的因受到批评教育后自暴自弃,破罐破摔;有的甚至因此对学校和社会产生怀恨心理,从而影响一个学生的终身。

  学校是教师育人的地方,教学方法应该比其他地方更科学、更理性。学校这样做,不仅反映出了学校教育方式有问题,而且学校管理也有僵化的问题。学生在中学阶段,毕竟还是长身体的时候,需要更为正确的引导。学校一方面可以让处在学习关键期的学生们认识到过早谈恋爱的危害和不良后果;另一方面在加强学生文化学习的同时,更应该鼓励男女生之间健康的交往,组织他们开展更加有意义的活动,给他们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这样可能更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而单方面压抑男女学生之间正常的交往,这样可能会适得其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