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央视,能否做好“猴王”上春晚的送分题?
http://www.scol.com.cn(2016-1-29 8:2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们一直以为,“美猴王”现身近在眼前的央视猴年春晚,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不料六小龄童昨日却表示,自己暂未收到央视春晚的邀请。无数观众在网络上刷屏声援“六小龄童上春晚”。截至记者昨晚发稿,央视春晚导演组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而六小龄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完全理解网友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也会尊重央视导演组的安排,“我把大年三十的活动都推掉了,只要春晚需要,我随叫随到,哪怕是零点敲钟我也愿意。(1月28日 《现代快报》)

  猴年春晚,美猴王会不会归来?这成为当下春晚话题中炙手可热的话题。从六小龄童与郭富城合作春晚节目被毙的风波,到六小龄童辟谣还没收到央视邀请,网友们顿感原来的期待被放了鸽子,开始愤怒地在网络上刷屏,声援美猴王上春晚。

  在中国古典文学中,《西游记》绝对是优秀的经典代表作。而电视剧《西游记》中六小龄童扮演的美猴王,鲜活的形象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于观众印记根深蒂固,早已是经典中的经典。公众对美猴王的喜爱与期待,似乎以一种坚不可摧的力量,左右央视导演的选择。可以说,六小龄童重回2016年猴年春晚,已达成众望所归的心愿。诚然网友所言,哪怕他不演任何节目,只要在舞台上一站,吼一声“老孙来也!”,观众就泪奔。

  每年春晚都是全国观众除夕之夜的一道文化大餐。但是,由于最近几年民众审美观念的漂移,观众的欣赏水平提升,春晚节目对观众的吸引力渐弱,收视率下滑已经是不容质疑的事实,公众对春晚节目有了更高的期待。春晚是观众的春晚,不能迎合广大观众口味的春晚,注定是失败的。“美猴王”沉淀了观众对猴文化的新注解,是最不可替代的情怀,是不可抹去的集体记忆。在如此的现实焦虑和文化背景下,若春晚剧组冒观众之大不韪,拒绝邀请“美猴王”六小龄童上春晚,将是多么不智的选择。

  虽然六小龄童春晚节目被毙消息不实,但他至今没有接到春晚剧组邀请,已经令多数网友急不可待,这恰恰映射了“美猴王”在大家心目中的份量。严谨的保密制度,让春晚节目充满了戏剧性,六小龄童能否像2004年猴年春晚那样,在大年29接到通知回到春晚舞台?还是一个未知数。但现实已经非常明了,不是每一只猴子都叫“美猴王”。六小龄童扮“美猴王”上春晚,明摆着这是一道投观众所好的送分题。春晚剧组如何选择?公众拭目以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