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中国足球,我陪你变老!你让我心伤!
http://www.scol.com.cn(2016-1-16 7:5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时间1月15日,U—23亚洲杯暨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展开小组赛第二轮争夺赛,中国国奥队在与叙利亚的比赛中以1:3败北,两战皆败的中国队目前已基本失去出线可能,与里约奥运会提前说了“拜拜”。

  中国国奥队的再次失利,对蹲守在电视机和电脑前观看比赛的中国球迷来说,可能是意料之外,也可能在情理之中。因为中国足球屡次的失败,已经将中国球迷的精神摧残到近乎麻木的程度,如果不是球队前面点缀着“中国国家”的字样,相信这场比赛,这样的结果根本就不会有很多人知晓。

  中国足球怎么了?每次看中国足球与外国球队过招的时候,笔者的脑海中总是萦绕着这样的疑问。中国足球体制改革给予了足协足够的空间,从国家到地方,足球运动不缺少大环境,从体育场到学校,足球运动并非无人问津,但是中国足球却很少给球迷眼前一亮的感觉。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我们陪伴着的中国足球,可能真的和我们一样变老了,只可惜中国足球未曾年轻过。

  可能有人还会辩解,此场比赛国奥队门将被罚下或是全场比赛的转折点,因为少了一人的足球队很难打出赛前的布置和配合,才导致胜利的天平向叙利亚队倾斜。门将的被罚下场可能对比赛有一定的影响,但并非天塌地陷。大家可曾记得,2011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赛区20强的第三场比赛中,中国队在11人对10人的情况下,也取得了1:3的结果,不过获胜的不是中国队,而是伊拉克队。

  此时笔者突然在想,或许不应该对国奥队的此次失利进行过多的指责,也许国奥队在赛场上展现的并非足球技术,而是中国长久以来大爱无疆的文化底蕴。因为大家都知道,2011年的伊拉克时局处于动荡之中,如今的叙利亚战火还未曾熄灭,所以我们的足球队要用输球来给予他们重新树立信心的力量。但很快我再次否定了自己的想法,足球运动是竞技运动,而非互动活动,身披国家队战袍即是代表国家出战,怎么可能会故意输球呢?可是如果把输球说成是技不如人,实在是让人难以接受,相信和我一样喜欢足球的人同样不能接受。

  在中国,足球运动并非边缘运动,数十年来国家和地方对足球运动的推广普及和重视程度上是下了足够的功夫的,足球基础设施是一流的,请来的外教是头戴光环的,送培的足球苗子是不计成本的,足球运动员的收入是中国人均收入的几倍、十几倍、几十倍、甚至更多的。但结果却是,这边巨额的投入,那边不断地输球。别说是世界,在亚洲但凡有足球运动的国家,中国队基本上都输过。

  一旦有中国队的比赛,赛前中方教练组和队员们都会将对方看得无比强大,并非哀兵必胜,也非扮猪吃虎,而是早早为自己输球埋下口实。西亚就叫他西亚狼,南亚就称南亚虎,北亚就喊做北极熊,东亚更不要说了,恐日恐韩的病症由来已久,貌似面对任何一支亚洲球队,我们的球队都是那么的胆怯,那么的不堪一击,任何一种队伍都可以在绿茵场上对我们进行肆意的撕咬,很少见到中国队实力碾压的时候,可能也有,但肯定是不多,因为能让中国放开来打的球队很少参加预选赛。

  中国足球队骨感的现实,让我们球迷不敢有丰满的理想,但是因为球队的名字前面标注的是国家,我们又不得不看。中国足球啊!我马上就要步入不惑之年了,我愿意陪你变老,但是希望你不要永远让我心伤,好不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