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请别人肉搜索“戴面具领赏”的英雄
http://www.scol.com.cn(2016-1-28 15:0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东省公安厅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警方历经94天的侦查,于1月26日在江西省瑞金市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犯刘纪平,成功侦破河源市“10·24”故意杀人案。目前,专案组已将犯罪嫌疑人刘纪平押解回广东,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新闻发布会上,向警方提供线索的举报人戴着变形金刚面具当场领走警方赏金。(1月28日《中国新闻网》)

  戴着面具,抱着巨款。这位好市民因为向警方提供了重要破案线索,而成为新闻人物。聚光灯之下,网络之上,这张图片成为了关注焦点。在网络跟帖里,有一位网友说:我试试能不能用技术手段看看庐山真面目。看到这个跟帖,笔者为“戴着面具领赏”的好市民捏了一把汗。

  我是一个网络技术盲,不知道这位网友有没有这样的技术,也不知道眼下的技术是不是能让“戴着面具领赏”的英雄显出“庐山真面目”。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当图片成为焦点的时候,很多人都会看看他长什么样子的想法。

  有这种想法的人会很多。嫌疑犯的家人在这样想,嫌疑犯的狐朋狗友在这样想,有好奇心的网友也在这样想。为了报复英雄,嫌疑犯的狐朋狗友会想知道这位坏了他们好事的人究竟是谁。他们也想揭开变形金刚的面具。他们就会想着借助黑客技术,看看能不能看到真面目。即使在技术上做不到,他们也会通过对整张照片的人物特点进行分析,看身高,看身材,看头型,猜测一下。如果是这样的结果,是我们不想看到的。

  更为可怕的是,眼下很多网友都习惯于恶搞。在PS技术已经炉火纯青的今天,是不是也会有人用别人的头像PS一个“虚假的庐山真面目”?如果也发在网上或者是朋友圈里热闹一番,或许就会是一场悲剧。还有一种可能,是不是有人会人肉“戴着面具领赏”的英雄?虽然说,戴上面具之后,别人是认不出来的,可是他身边朋友,他家的邻居,他的同事还是能一眼就看出是谁的。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岂不让人担心?

  所以说,笔者想呼吁的是,请所有的电脑高手,都放过“戴着面具领赏”的英雄。我们只需要知道曾经有一位无名的英雄为了社会的和谐,为了案件的侦破出过手就行了,让他安全的生活,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再有好奇心。

  更值得探讨的是,警方的这种发奖方式是不是合适?尽管说,警方已经充分考虑了线索提供者的安全,戴上了面具。可是这并不能保障万无一失。现实生活中报复举报者的事件很多,有的时候甚至是丢掉了性命。

  在这种情况下,警方发奖的最好办法就是“静悄悄的进行”,又何不非让人家到新闻发布会上去走一遭?安全比显摆更重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