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没人扔垃圾你们就下岗”无须“以牙还牙”
http://www.scol.com.cn(2016-1-24 8:0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乘客:没人扔垃圾你们就下岗,列车员回复被网友赞“干得漂亮”。有网友贴出份“旅客投诉情况调查”显示:7日,K157一列车员见有孩子乱丢垃圾要求家长管束,家长以“孩子太小”为由拒绝:“不乱扔垃圾,你还不下岗了。”列车员听后怒回:火葬场职工还闲着,你怎么不让他们也有点事做?(1月23日成都商报)  

  纵容孩子乱丢垃圾,原本已然有错在先;面对乘务员的提醒和劝告,还要口出“没人扔垃圾你们就下岗”进行抢白。这位乘客的不当言行,不仅暴露了自身的文明素养,恐怕也给自己的孩子树立了负面“榜样”。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此言传身教,就不怕孩子有样学样甚至变本加厉?  

  当我们在享受旅游带来的乐趣的时候,必须尊重包括乘务员在内的劳动者,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维护了清洁的环境。虽然这是他们的工作和职责,但毫无疑问,如果乘客都不配合他们的工作,甚至跟上边提到的乘客那样故意刁难,列车内的卫生和正常的乘车秩序就难以得到有效保障,最终损害的恐怕还是广大乘客的利益和方便。  

  作为列车员的服务对象和良好乘车环境的受益者,我们虽然不一定能帮他们多少忙,也不一定能够为他们做点什么,但我们至少不应该伤害他们、刁难他们――比如,提高自身的文明素质,不乱丢垃圾、不破坏环境卫生,为他们多少减轻一点负担;再比如,尊重他们的劳动和人格,不做欺负和侮辱他们的事情,并对类似行为予以谴责。  

  不过,尽管“没人扔垃圾你们就下岗”的说法确实很不礼貌,还隐隐透出几分挑衅和歧视,我仍然觉得,列车员“火葬场职工还闲着”的回敬同样很不应该,甚至更不讲文明——乘客顶多是强词夺理、出言不逊,列车员的言辞则颇有几分诅咒、谩骂的意味了。遇到不文明的人和现象,理智的做法是好言相劝、进行引导,尽量不要“以暴易暴”。针锋相对、以牙还牙,不仅无助于带来好的改变,还很可能激化矛盾,引发更加难以预知的后果。更何况,列车员毕竟是车上的工作人员,代表的是列车和单位的形象,理应具有更大的容忍度和自制力,拿出更多的诚意和文明素养来。而引导乘客文明乘车、爱护环境,实际上也是列车员的重要职责之一。  

  有位环卫工也遇到过类似的不理解和挑衅。在峨眉山海拔3079米的金顶,44岁的悬崖清洁工彭文才十几年来一直默默坚守,清理着护栏外的垃圾,只为游客能饱览干净、整洁的峨眉盛景。然而不是所有人都能体谅老彭的艰辛。去年国庆期间,一位游客在距离垃圾桶仅十米的地方将垃圾扔下悬崖,老彭上前劝阻,却得到一句“我不扔垃圾,你就没工作”的回应。“当时我眼泪都快流出来了,如果可以的话,我宁愿丢掉饭碗换游客不乱扔垃圾!”老彭说。  

  清洁工“宁丢饭碗换游客不乱扔垃圾”的态度,无疑非常令人感动,也令人深思。听了这句掏心窝子的话,某些口出雷语的游客(乘客)想必就会从中得到触动、感到惭愧,自觉体谅一线劳动者的艰辛,在维护良好的公共环境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了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