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凤爪女”身价飙升又是“臭豆腐情结”发作?
http://www.scol.com.cn(2016-1-10 8:1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友曝“鸡爪女”现身公司年会,吐槽身价不降反升。东方网 1月8日报道,“公司年会‘鸡爪女’竟是表演嘉宾,出了名后身价不跌反升。”有网友爆料称,网络上被热议的女子在上海地铁吃凤爪,骨头随地乱扔事件的女主角“王若扬”现身公司年会,作为表演嘉宾进行演出。网友“@我叫三颗牙”发帖说:“篱笆爆料昨天公司年会,鸡爪女竟是表演嘉宾…且貌似事件发生后,鸡爪女身价不跌反升,据说现在的预约已经排到年后……那些道德舆论谴责有用?伤不到她?”

  当“地铁凤爪女”的视频在网上疯传之初,众多网友齐声指责其素质低下,同时也有人怀疑为炒作,但意见统一的是——“该女子红了”。据常理推断,以这样的方式走红,传扬的不是美名,而是“丑名”,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对大多数人而言,想必不想出这种名,不仅“丢不起这个人”,还担心给自己今后的工作、生活甚至婚姻带来负面的影响。  

  可现如今,“地铁凤爪女”却并未被道德谴责伤害,反倒借势而为、风生水起,一下子跻身“网红”之列,出场价不降反升,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也难怪她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再表示“没有故意扔垃圾,既没有打破文明尺度,也没有打破治安管理制度,没有任何错,从未发表过任何道歉信”了。越是“特立独行”,就越容易引发关注和争议,进而可能在“眼球经济”中牟利。这背后,莫非真的有某些精明的商业策划或炒作?

  值得好奇的是涉事公司的想法。他们邀请“凤爪女”担任表演嘉宾,并不惜开出大价钱,到底是出于何种考虑呢?难道是为了以此种方式来表达对“凤爪女”的支持?现在,有不少企业都在建设自己的企业文化,不知这类公司要向员工传达什么样的文化理念?当然,更大的可能是,企业年会原本就是个狂欢、放松的舞台,折腾、恶搞都是惯用手法,他们请“凤爪女”只是为了“娱乐”一下、给年会增添一点调料和噱头。可不知他们想过没有,为不文明事件的主角买单,是否在客观上也会起到某些不良的暗示甚至是鼓励作用?  

  类似的现象,此前娱乐圈较为常见。比如说某歌星早已过气被公众遗忘,一旦吸毒被抓闹出丑闻,却立马成了演出商竞相追捧的香饽饽。对这种拿肉麻当有趣、拿丑闻当商业价值的做派,我美其名曰“臭豆腐情结”——越臭越出名,越臭越有人趋之若鹜。由此折射出的畸形社会心理,难道不值得反思吗?“凤爪女”身价不降反升,莫非又是某些逐臭之夫的“臭豆腐情结”发作?  

  不能因为“凤爪女”有过不当言行,就对其一棍子打死,必欲“封杀”之而后快。但最起码,不应该去追捧、去迎合,哪怕只是出于“利用”的目的,也应当考虑到由此可能带来的不良社会影响。作为企业单位,更应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不捧臭脚也是文明素养的表现,甚至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