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铁“凤爪女”是怎么“炼”成的?
http://www.scol.com.cn(2016-1-6 7:4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发生在上海地铁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并引起热议。视频中,一名女乘客在吃泡椒凤爪,并有数粒骨头残渣散落车厢,在遭到指责后,她与周围乘客产生言语冲突,还拿出手机与视频发布者对拍。昨天,记者联系到这名女乘客,女乘客承认自己是网传的小提琴老师王若扬,但坚称“没有乱扔,没有妨碍他人,没有影响公共环境”。(1月5日《北京青年报》)  

  其实,即便是在上海的地铁上,吃零食也并不少见。若以市民的普遍文明程度视之,在地铁上吃泡椒凤爪,也算不上太过分的不文明行为。问题在于,当有数粒骨头残渣散落车厢遭到指责后,“凤爪女”理直气壮的腔调,足以让人从反感变为气愤。见过在公共场所不注意个人举止的,还真没见过这种错了还那么强词夺理的。  

  本来,随着该事件发酵,该女子越来越多的信息被网友“扒”了出来,已经有观点发生逆转,认为有点过头了。笔者也曾想对此退避三舍。然而,当记者联系到这名女乘客,在采访过程中该女子的态度,终于让人明白,地铁“凤爪女”是怎么“炼”成的。  

  该女子坚称自己“没有乱扔,没有妨碍他人,没有影响公共环境”。那么,在她的强词夺理后面,应该还加上恬不知耻。这让散落车厢里的,不算太肮脏的鸡爪骨头残渣,简直要比小孩忍不住在车厢里拉的屎尿还要让人恶心。何谓“没有乱扔”?难道要扔到别人身上?什么叫“没有妨碍他人”?难道要等污染了别人的衣物?为何觉得“没有影响公共环境”?难道这是“凤爪女”的私家车?  

  这些所谓的理由并非该女子的无知,她也知道“在车厢大小便,乱撒香水,喷呼吸药会产生气味影响周围人”,所以她认为“吃凤爪也没有产生气味,完全没有影响到公共环境”。对此,不得不从人的羞耻感说起。正常人当遇到被贬低、被降服,被拒绝以及被驱逐等情况时,都会通过对客观世界的认知,以社会公德和公序良俗衡量自己的行为,因而产生羞耻感;同样,如果对“羞耻”已习以为常,也会产生相应的抵御能力,所谓“不知羞耻”,甚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笔者虽然不赞成网友对“凤爪女”的“人肉”,但该女子被网友“扒”出来的越来越多的信息,无论她是小提琴老师,还是她参加过电视台的相亲节目,都似乎是这起事件的“发酵剂”。显然,一位小提琴老师在地铁车厢的如此作为,比农村大妈在车厢里给孩子把尿更不应该;而把在电视台相亲节目中伶牙俐齿,用作与乘客的唇枪舌战,更是把风头出错了地方,也更会惹起公众的反感。  

  也有观点在为此事的如此结果抱不平。其实,这些观点只是看到了事件的起因和结局,忽略了发酵的过程。若对照该女子在车厢里的表现,以及事后的态度,完全是她自己在一步步激怒公众。如果听凭这种人在道德底线上“跳舞”,而舆论只能保持十分的理性,那么,就永远无法形成正义的社会氛围;如果法律不能管的,舆论也不能谴责,那么,就会有更多的人在道德底线上我行我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