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推动网络经济形成四川新的经济增长点
http://www.scol.com.cn(2016-1-29 7:4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宾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最大限度减少对电子商务市场的行政干预,全面清理电子商务领域现有前置审批事项,降低创业门槛,提升创新能力,到2020年,电子商务深度融合实体经济,打造中西部电子商务集聚中心和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发展示范区,推动形成新的业态和经济增长点。(1月28日四川日报)

  2016年是“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开局之年。代省长尹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擘画四川“十三五”的互联网经济:实施“互联网+”制造试点示范,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实施“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电商示范”三大工程,推进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在川设立交易结算中心或区域性总部。省政府在两会召开之际印发《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是推动网络经济发展的有一个重要举措。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创新,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规划建议将“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可见决策层已经充分认识到了互联网对于推进社会经济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互联网对国际竞争和国内经济转型的“指南针”作用。

  互联网的产生和发展,不但在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而且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发展引擎。据有关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位居全球前列。2014年,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占比达到7%,占比超过美国。去年“双11”期间,天猫交易额达912.17亿元,其中无线成交占68.67%,参与交易国家和地区232个。双11当天晚上10点半,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还为2015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举行了远程开市敲钟仪式。双11成果只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为各国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既改变着中国,也影响着世界。

  “互联网+”发展,对四川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将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列入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予以重点支持,在推进“互联网+”和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积极营造良好宽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快推动“互联网+”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2015年5月,四川省政府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提出到2017年,实现创新创业主体从小众到大众、创新创业载体从重点布局到全面建设、创新创业服务从强硬条件到重软服务的转变。全省各类孵化载体达到500家,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以上,初步建成覆盖全省各市(州)、县(市、区)的科技企业孵化培育体系,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0000家,科技创业者突破10万人,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4.5万件,培育一批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投资机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更加健全,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形成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浓厚社会氛围。

  2015年6月份,《四川省2015年“互联网+”重点工作方案》发布,将“互联网+”制造、“互联网+”农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民生服务、“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物流、“互联网+”交通、“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旅游、“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创新创业、夯实“互联网+”产业发展基础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15年全省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将制定“互联网+”行动方案,重点发展互联网物流、金融、教育、旅游、医疗、养老健康等产业,促进服务业转型发展、提档升级。

  2015年10月23日,以“互联网+时代下的进口供应链管理创新”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商大会开幕式暨2015中国供应链管理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联合国采购司、白俄罗斯斯戈梅利州、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中国国际商会、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世界500强企业的嘉宾出席论坛。

  2016年,“互联网+”更是成为产业创新中的高频词汇:首位城市成都将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大数据开放共享和云技术创新,发展大数据产业;广安将建设“智慧城市”,通过建设“全光广安”,推进“三网融合”,推进“宽带乡村”试点工程,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到2017年,宜宾将建成60个众创空间,扶持自主创业累计超过两万人……

  就在这次四川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之前,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赛区颁奖典礼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四川大学的“乐乐医”患者诊后随访及慢病管理平台和实唯科技Swaylink物联网平台项目获得大赛全国金奖。1月13日,四川省创新创业促进会在成都举行成立大会,未来将围绕“项目孵化、培训、工业2025”三大主题,引入高校、孵化器、创投机构等参与,推进创新创业资源整合与对接。

  此次省两会召开期间,代表委员及工作人员在会议间歇常会通过微博、微信等发布两会信息,“互联网+”成了代表委员新的参政议政模式,也架起了代表委员和网民沟通的桥梁。

  从百姓与政府的互联到企业与高校的互联,从代表委员与网民的互联到四川与全国、世界的互联,互联网已成为改善四川人生活品质,改变四川经济发展路子的“引领经济”。我们相信,通过大力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突出全面创新改革牵引,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构建发展成果共享新格局,通过“互联网+”制造、“互联网+”能源、“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民生服务、“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物流、“互联网+”交通、“互联网+”旅游、“互联网+”政务这些创新经济转型新路径,四川必然会迎来“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