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作风建设是“持久战”,这根弦只可紧不能松
http://www.scol.com.cn(2016-1-28 7:57: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确的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关键因素。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实现省委省政府既定目标,必须驰而不息地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作风保障。(2016年1月27日《四川日报》)  

  提起作风建设,自然而然地就会想起我党最著名的“三大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仅用了28年,就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最终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崭新国家;根本原因就在于从建党起就把“三大作风”挺在前面,使之最终成为致胜法宝。  

  几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下,中国经济社会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生活品质也得到了较大改善和提高。可是,在取得巨大成绩,执政党地位更加稳固的同时,脱离基层、脱离实际、贪图名利、弄虚作假、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等等不良作风,也在我们的部分党员干部中滋生漫延,甚至出现宗旨意识淡薄、服务意思淡化的现象。更加严重的是,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思想观念跑偏,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营私舞弊,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等,极大地损害了党的声誉、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中央针对党内出现的诸多问题,及时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重点放在了纠“四风”、转作风上。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战略高度来对待,加大了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目的就是要通过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进一步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重塑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近两年来,随着作风建设工作的广泛开展和持续深入,党员领导干部过去那种高高在上的距离感在消退,代之以亲民作风逐渐开始形成;政府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得到有效遏制,为民服务的意识和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与此同时,公车私用、超标准接待、互请吃喝、乱发财物的现象明显收敛。但是,从2015年各级纪委对党员干部违反“四风”问题的通报情况来看,违纪数量虽然明显减少,但仍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内存在;有的为其披上了“隐身衣”,甚至还出现了个别“四风”问题“变种”。  

  所以,在今年四川省的“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一致认为,要实现省委省政府“十三五”既定目标,还必须驰而不息地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笔者深以为然,作风建设是“持久战”,这根弦只可紧不能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