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在于抓好“三个环节”
http://www.scol.com.cn(2016-1-19 8:3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9日晚8点,广元苍溪县委会议室依旧灯火通明。“你谋划虽多,但抓督导抓落实还不够 “你工作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在支持工业发展资金、应急转贷资金作用发挥上还有差距”“你担当精神有所减退,有些跨领域的工作需要协调,就会推掉,说到底就是怕‘越界’”…… (2016年01月18日四川日报)

  当前,各地正按照中央部署召开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这既是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结和检阅,也是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开好民主生活,本身就是“三严三实”的生动实践。正因如此,笔者认为,民主生活会必须坚持讲真话、动真格、见真招,“真刀真枪”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在开展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善于发现问题、剖析原因,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真正把民主生活会开的更民主,让民主生活会成为一次党性教育、思想教育的大课堂。正像四川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的“查摆问题、在批评中团结,在团结中进步,这是又一次深刻的党性检视和灵魂洗礼。”

  报道称,目前,全省21个市(州)、113个省直单位、29所省属高等学校、18家省属国有企业,“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都聚焦“严”“实”要求,在“动真碰硬”中开出了实效。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也根据分工,全程参加和指导市(州)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笔者看来,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在于抓好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

  一是会前要深学深悟,积极互动谈心剖析问题。把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牢牢抓住、贯穿始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省委治蜀兴川大政方略,自觉剖析存在的问题,查找根源,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

  二是会中要揭短亮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有敢于揭短亮丑,才能让一句句辛辣话语,开诚布公,让一个个具体问题,切中要害,可以说这是民主生活会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群众提、上级点、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充分运用组织力量、班子力量、个人力量、群众力量,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群众和“两代表一委员”等方面的意见,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使民主生活会真正达到自我检查、自我反思、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效果。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自我批评时,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触及问题的要害和实质,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在开展批评时,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本着对同志、对组织、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开诚布公,畅所欲言,每位党员领导干部以闻过则喜的态度认真倾听,使民主生活会真正起到思想上的“清洗剂”、感情上的“粘合剂”作用。

  三是会后要立行立改,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查摆只是手段,整改才是目标。发现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问题找出来很多,措施也列了一二三四,若不付诸行动,等于空谈。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担当精神,动真碰硬抓整改落实,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以苍溪县为例,该县在落实整改中建立了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明确整改牵头领导、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清单的兑现情况也会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此举必将成为各地的有益借鉴。

  “三严三实”不是口号,专题民主生活会更不是“走形式”。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抓住会前、全中、会后“三个环节”,以严和实的精神把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贯穿民主生活会始终,对症下药,药到病除,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