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12306的奇葩验证码不该成为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15-12-9 15:09:35)  荆楚网    编辑:周帆
作者:臧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篇名为《12306的验证码,已经击败了全国99%的购票者》的报道在各大门户网站的显著位置出现。从网友密集的留言来看,有围观吐槽的,有表达无奈的,有从技术角度加以分析的,也有批评指责的。笔者阅读之后,也被这则报道逗乐:输入用户名和密码之后的验证码中各类奇葩图片,从排风机到蜥蜴,从瓷砖到烧烤架,各类截图配以鲜活的个人感受,带来了超乎寻常的喜感。有热心网友统计后将验证码分成了诸如“珠宝饰品类”“动植昆虫类”“办公用品类”“公共设施类”等十二各品类,并将其中难度较高的冠以“丧心病狂”“比高考还难”的评论。

  笔者注意到,新闻评论中相当数量的网友都在用自己购票的亲身经历来吐槽:刷新一遍,选不出来,又刷新一遍,又无语一回,屡次刷新后,系统显示出“您刷新的频率太高,请稍后再试”的提示,这一提示让手握鼠标或手机的网友彻底抓狂。那么问题来了,这样奇葩的图形验证码,到底是用来干嘛的?是刁难网络购票的乘客吗?当然不是,12306的客服工作人员给出的建议是建议旅客通过刷新选择相对容易识别的图片验证码,因此,奇葩验证码的出现归结到底还是为了服务购票乘客、打击黄牛党,只是,这项“服务”并不那么讨巧,在笔者看来,这是为打击黄牛党而不得已才出的下策。

  黄牛之可恶,毋庸多言,当一遍遍刷新12306购票页面却总是显示“无票”时,当在售票厅排队到窗口被告知“售罄”时,最心花怒放、洋洋得意的肯定是黄牛党,需知归心似箭乘客的“刚需”正是黄牛党们得以牟取暴利的土壤。黄牛党的“技术升级”完美地印证着“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谚语,而对于千千万万普通购票者而言,我不关心你铁路网站采取什么高端大气的技术架构,也不想去了解黄牛们用了什么“秒刷”的插件或手段,我只想买一张春运回家的火车票。那么问题来了,在打击黄牛和方便乘客购票之间,有没有办法做到两不耽误、两全其美呢?办法显然是有的,而且很多,只是这些看似行之有效的方式也正是黄牛们恨得牙根儿痒痒的“生财”壁垒,他们比普通乘客更想攻破12306诸如验证码此类的技术性过滤手段。纠结权衡后,焦头烂额又想少挨骂的12306网站运营维护人员只得在2016年春运来临之际,用“比高考还难”验证码的方式尝试着再一次维护普通乘客的权益。可惜的是,好心没办成好事,奇葩验证码的出现让普通购票者感受到了“满满的恶意”。虽然大多数人也理解这是为打击黄牛的不得已之举,但一遍遍刷新未果毕竟让自己心里不痛快,吐吐槽、骂两句也在情理之中。

  作为铁路服务部门,放下“铁老大”的身段打击黄牛固然值得称赞,可是用“排列组合多达336980种”的奇葩验证码来行事毕竟不能成为常态,“比高考还难”的验证码背后,虽有愤恨骂娘的黄牛党,可也有数量更多抓狂的购票人。如此“七伤拳”般服务措施的出现,虽是有效,却有很大改进空间。对于这则新闻报道的出现,12306网站工作人员大可不必作为沉重的压力,而更应当成为扎实做好网站、改进乘客购票体验的动力,如此一来,在千万购票者口中,一定会理解支持多于吐槽抱怨,“技术性屠牛”也必会赢得叫好声一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