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论涨价,茅台酒还不如自来水“上劲”
http://www.scol.com.cn(2015-12-22 7:5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你去年没有买茅台、今年上半年也没有买五粮液,那你可能已经错过了近五年里最便宜的茅台与五粮液。刚刚结束的一年一度的五粮液、茅台经销商大会不约而同地向外界传递了一个信息:他们想要涨价。(12月21日澎湃新闻网)  

  有网友将此称作“软文广告”。如果想象着声情并茂地朗读这段开场白,说是广告只缺了背景和音乐。比起那些喝了“你好我也好”的广告来,“那你可能已经错过了”的温馨提示,更吊足了“观众”的胃口。会不会有人这么想:趁着还没涨价,赶紧去买几瓶存着?买涨不买跌,从来就是一种消费甚至投资的不二选择。比如股票,房地产。  

  无论这是不是“软广告”,但这并非假广告,茅台与五粮液的涨价是可信的。据说,茅台与五粮液的市场低靡,是反腐利剑直指公款吃喝引起的。当有效刹住了公款吃喝的官场腐败,作为奢侈消费品的茅台与五粮液,一下子失去了很大的市场份额,已经与之适应的生产能力,就可能面临产品过剩的局面。按照市场规律,供过于求的商品,必然卖不出好价钱。这种因反腐态势带来的奢侈品市场的变化,别说是酿酒的,就是拥有高级智囊团的顶级企业,也是始料不及的。  

  好在茅台与五粮液不像可乐与盐汽水,相对的消费群体还是“可圈可点”的。哪怕茅台与五粮液因失去了公款消费而降价,也不会让喝土烧酒的蠢蠢欲动。正因为如此,茅台与五粮液的消费群体,在去除了公款吃喝后,还是相对固定的。这个消费群体对于价格的敏感度是不高的。这就像吃粉丝的还会在加不加肉丸上考虑再三,谁听说过点鱼翅的还会问价格?这就使得茅台与五粮液在市场突变情况下的退守,很快就缓过劲来。换句话说,对于经反腐“洗牌”保留下来的茅台与五粮液的主要消费群体,再在价格上让步就浪费表情了。  

  然而,就算“你可能已经错过了近五年里最便宜的茅台与五粮液”是一则“软广告”,也同样是在浪费表情——论涨价,茅台与五粮液还不如自来水“上劲”。如果是自来水行业不约而同地向外界传递了一个信息:他们想要涨价,估计此时此刻就不是我一个人在议论这件事了。  

  人们确实也关心过茅台与五粮液,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只是在“看戏”。因为,茅台与五粮液的昂贵价格,已经远远超出了一般人的消费能力,但是,由于公款吃喝,茅台与五粮液又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势头,这在老百姓心里是十分痛恨的。公款也就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就这样被以一瓶酒近千元的“效率”挥霍,这种高价的酒水,简直成了腐败的助推剂。这当然不能怪酿酒企业,但官场腐败下的公款吃喝,因有了这种“高效率”的助推剂,必然加重了腐败的程度。  

  从这种意义上说,只要遏制住了公款吃喝,老百姓对茅台与五粮液的价格是无所谓的,甚至还会觉得涨的越高越好。若能以高端消费促进经济发展,或许能让百姓的基本消费不再增加负重。实际上,当某种商品价格高到一定程度时,人们会因望尘莫及而置之度外。就像房地产市场,房价5万一平或50万一平,对普通工薪阶层来说,一样的买不起,一样的与己无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