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辛苦费能“喂饱”新黄牛?
http://www.scol.com.cn(2015-12-10 15:1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2月7号(除夕)的火车票,今天起通过12306网站、客户端和订票热线发售。在铁路部门的多项举措之下,传统“黄牛”倒票、囤票的招数失效,取而代之的是打着“代刷”、“代购”旗号的“新型黄牛”,他们号称收取一定“辛苦费”,能够精准“捡漏”、有票即抢。(12月10日新华网)  

  春运一如既往的是一场狂欢盛宴!12306更是在更上一层楼之后,依然如往年一样在广大网友的“口水”像小强一样坚持着。在这个娱乐化、标签化的网络时代,12306被网友彻底玩坏了,通过各种戏谑、调侃、恶搞来“泄愤”。尤其是今年铁路部门推出的升级验证码、双向验证、调整常用联系人数量等多项措施后,网友们不但不领情更是日有所甚,而媒体朋友们也乐得“推波助澜”,这在验证码一事上表现的更为明显。  

  不可否认铁路部门对“黄牛党”囤票、倒票、恶意抢票等现象的打击卓有成效。但俗话说,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舆论一片倒的吐槽12306,岂不知网友们“高级黑”的舆论氛围给黄牛们带来生机。“老黄牛”抓住时机悄然转型,变脸新型“黄牛”做起了“代刷”、“代购”的生意。而且还表示,收取一定的“辛苦费”,就能帮人抢购预售票、“捡漏票”。  

  但是需要厘清一点不管“黄牛”如何变脸,其本质是以牟利为目的,即便是打着“代购”等幌子来以示“慈眉善目”,仍不能掩盖其“司马昭之心”,更不解的是在僧多粥少的春运购票尴尬境遇里,民众和黄牛却形成了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微妙关系。当人们和媒体在不知不觉中为黄牛“代言”时,其实我们已经在做“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荒唐事。  

  然而仔细想想这何尝不是一个陷阱,当我们把辛苦费交给黄牛时,就已经陷入一种恶性循环,透露自己的信息给黄牛帮你抢票,黄牛抢票只不过速率快一点,拿了所谓的“辛苦费”抢了原本属于你的票,而且你还沾沾自喜津津乐道,典型的人们常说的,黄牛把我们卖了,我们却傻呵呵的帮他数钱,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如果不是民众过于焦虑,如果没有黄牛,正常的秩序里应该说大多数人都能购到车票,虽说运力有限但也没有形成太大的落差,况且春运临近也会有更多的临客车次可供选择。  

  我们一边在不停的刷票,一边又黑12306,总是吐槽,却没有人能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我们一边骂着黄牛真不是东西恶意抢票谋利,一边笑嘻嘻的迎合着黄牛。当然黄牛们也乐得这样,他们不搞混春运购票秩序,不借助媒体制造紧张的舆论环境,没有网站一遍遍的用“白热化”、“魔鬼冲刺期”来刺激民众的负面情绪,他们如何存活?若辛苦费能“喂饱”黄牛,那就证明只是个“草黄牛”,而现实中的黄牛是要“吃肉喝血”的。  

  打击黄牛,需要一批批“朝阳群众”,我们应该有主人翁意识,岂能让插足的黄牛反客为主,甚嚣尘上?当然我们更应该在吐槽调侃之后深深反思,一万句的吐槽顶不上一条良策,如果我们把口水仗变成“陈情表”岂不是更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