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全民创业年代,应均衡鼓励创业和考研
http://www.scol.com.cn(2015-12-27 7:59: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周末是一年一度考研的日子。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掀起全民创业高潮,教育部最近发出通知,2016年所有高校开设创业教育课程。一些省也出台了促进创业的若干政策,比如高校学生休学创业最多可保留7年学籍,财政每年注入1000万元资金充实青年创业就业基金。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想,创业这么热,还考什么研啊?

  澎湃新闻网12月26日报道,据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最新消息,2016年考研报考人数为177万人,比2015年增长7%。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之前考研报名人数的峰值2013年时的176万人,创考研人数的历史新高。

  多达177万考研,这个人数占大学应届毕业生和参加研究所考试的往届毕业生总数的比例,显然要远远超过选择创业的毕业生人数。此前有媒体报道称,2014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9%,2015年9月,国家发改委有关官员在公开场合介绍情况时表示,大学生创业比例较2014年翻了一倍(意味着不超过6%)。

  如此之多的创业支持政策,一提创业创新还能举出乔布斯、比尔·盖茨、李彦宏、马化腾、马云、周鸿祎等业界大咖做范例;研究生毕业后的职业发展前景似乎显得也不是那么明朗,为何还是有那么多毕业生义无反顾的投身考研?

  一种由来已久的解释是,这些毕业生害怕面对惨淡的就业现实,宁可再通过攻读更高学位来延迟就业,即便未能如愿考上研究生,还可以再考,或是至少在考研准备期的几个月或者稍久的时间内,不必去考虑就业的问题。这种解释很有市场,但显然是不能成立的,参与考研的毕业生显然不会是头脑简单、行事鲁莽的傻瓜。

  报读研究生的确会延迟全职就业,也会牺牲一些机会。但无论入读学术型硕士,还是入读所谓的专业硕士,研究生都可能获得相比两三年职业机会、薪资更多的回报:第一,拥有相对完整的时间梳理一个领域的技术成果、理论体系、实践成就,这对于之后竞争技术研究、情报分析、管理咨询、决策辅助等职能为特征的、较高起点的职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二,更可能获得一个学科、学术及科学创新应用领域的人脉关系,获得更好的学习机会,如果尝试创业,也将从更多方面获得帮助,成功率更高;第三,可以以更高学历起点加入公务员招考等稀缺职位招考的竞争。

  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报读研究生越为踊跃,如果能够严格限制同校同系报考,限制“近亲繁殖”,保证公平竞争,就越可能培养出能够在人工智能、生物科学、机器人等前沿科学及其应用领域的高水平创新人才。这样的创新人才,不是那种对科学常识一知半解、仅仅有着一点半点“小聪明”、擅长抖机灵的“民科”派,也不是仅仅擅长剪切拼凑他人创意成果、并冠以自己名头的伪创新大师——而是对着科学、创新、创业有着本能式激情,真正能够打通科学理论与实践,找出全新角度和方法来解决应用痛点的创新大师。

  我们今天所谈论的几个创新大国,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德国,同时容纳了各式各样的创新创业人才——既有上段所述的创新大师,也有擅长炒作的伪创新大师和“民科”派,后二者更可能在大众媒体中引发波澜和关注。但如果没有那种沉下心来研究科学,又能突破定式,敢于冒险,可以独立尝试创业或与他人合作创业的创新大师,相信剩下的将只是一片泡沫。

  因此,在制定促进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时,教育、科技、发展改革等职能部门应力戒浮躁心理,既要鼓励在校生和毕业生勇于选择创新创业,迈出创业探索的第一步,也要容许、激励创新人才甘坐板凳十年冷,以厚积薄发。在这方面,应制定专门的激励政策,鼓励更多优秀毕业生报读国家核心产业、创新产业相关的前沿科学学科专业。

  2016年,所有高校都将开设创业教育课程,联系到过去教育部门考核就业率引发大量高校就业率造假的现象,笔者以为,国家教育主管部门要提前打预防针,禁止地方教育部门和高校制定类似于创业率及创业率、创业毕业生人数增加比率等指标,避免政绩冲动制造学生创业的虚假繁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