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屠呦呦领诺奖低调彰显人品更高
http://www.scol.com.cn(2015-12-11 14:33: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苗凤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时间10日23:30,诺贝尔颁奖典礼在瑞典蓝色音乐殿堂如期举行,1500多名嘉宾已就位。屠呦呦身着配有银色胸针的玫红色正装,将在典礼中间偏后段领取诺奖。(2015年12月11日《法制晚报》)

  屠呦呦去瑞典了,站世界最高级的领奖台上,接受诺贝尔生理或者说是医学奖,这对于中国来讲,又是一个值得全国人民都庆祝的事件,中国从事医学的人员能够站在诺奖的领奖台上, 不仅仅填补了中国诺奖的这项空白,同时更证明了,中国的科学家有能力挑战世界医疗卫生难题,中国科技在任何领域都能够绽放出异彩来。

  屠呦呦去领诺奖对其个人来讲应该代表其人生最高的荣誉,不仅仅国家为其骄傲,她个人更应该骄傲自豪,可是这一切的惊喜都没有从老人的表面彰显出来,她坐在诺奖的嘉宾席上,依旧是沉稳,低调,默默无闻。唯能够引起别人注意的是,她那套富于中国色彩的玫瑰色正装,如一团火一样,闪耀着中国人的精神,也许她才是当今科学界的伟人。

  屠呦呦领诺奖,在中国应该引起一阵轩然大波,在没有这一事件之前,有谁知道这位老人呢?没有任何人知道她的名字,相关的媒体介绍也是微乎其微,可就是这位让中国人觉得名不见经传的老太太,居然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这真正是黑夜之中,出现了一盏明灯,其光彩绚丽夺目。

  事实上这位老人出名并不意外,她一心钻研科学,将全部的心力用于科技研究中,对于个人的事件从来不哗众取宠,正是有这样默默无闻的人,才有可能在科学界取得骄人的成绩。有许多科学家能够出人头地,如何不是苦心钻研的结果呢!

  屠呦呦老人,低调的情怀,让人难以捉摸,即使是在领取诺奖出行前,在飞机场她也是选择了普通百姓所走的登机通道,而是将众多送她的官员丢弃在了VIP通道内,她的低调行事,让一般人很难理解。而如今在参加诺奖的典礼上,她更是低调出现,并且在宴会上以个人身体不适为由,选择不参与“主桌”,看来她面对荣誉更为轻淡,而她看重的更应该是奉献的价值。

  中国需要低调的科学家,因为有这样类型的科技人才,才更够踏下心来打造时代新科技,相信屠呦呦身上所彰显出来的人性,更应该如一面旗帜,为中国的科学界标榜,什么才是真正的科技人员,什么才是真正的荣誉和高尚的品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