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生就业难是好事不是“乱放炮”
http://www.scol.com.cn(2015-12-11 10:0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宋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学生整体就业难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一方面是大学教育与市场选择的不对称,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毕业生拥有绝对的选择权,会遵从自己的意识出发,只是对于大学生就业难是好是坏,至今还存在争议,不同立场会有不同观点,但是多少也有可取之处。

  近日,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大学生就业难是好事,代表了时代的进步,而对于“难”的问题,他也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重庆晨报》12月11日)

  现在只要一提起大学生就业难,舆论就一边倒地拉偏架、乱同情,不仅对解决就业难题无济于事,还会增添大学生的心理负担:“寒窗苦读十几载,不就是为了找到好工作吗?既然社会都认为大学生毕业了也找不到好工作,那我为什么还要读大学呢?”这是来自社会的一种根深蒂固的刻板成见,诚然,大学生就业难题不仅是一所高校的困惑,就全国来讲,这也是一个较为严峻的用工现实,但是,这是来自社会的普遍焦虑,可不是一边倒的意见就能主导舆论方向的,如此看来,贵州大学这位校长的看法属于另辟蹊径,至于是否有道理,且听我为你一一道来。

  一者,大学生就业难是公认的社会事实,我们无法妄言它背后的现实真相,可是如果真要细想一下,就业难题对大学生、学校以及社会来说也不见得是坏事。假设一位大学生今年即将毕业,由于不存在就业问题,毕业出去找工作顺风顺水,那么这位大学生还会为了一份应聘书而努力地去提升自己能力吗?换句话说,就是因为存在大学毕业后可能找不到工作这种现状,许多大学生才迫不得已地加强自身素质,转变就业的观念,才不至于被社会淘汰,是就业难题把大学生的整体素质一步步在提高,虽然偶尔会出现一小众大学生素质低下的情况,但那只是个例而已,大环境下也正是这种就业压力给了大学生们一种焦虑心态,至于许多大学生对待遇高低的刻板成见,本质上是来源于大学专业设置的供需短板

  二者,公众对就业难题存在一种思维定势,认为难题就是坏事,就业难就是断了自己的活路。究其原因,是因为企业就业结构的调整还未让教育观念得到切实转变,很多家长并没有切实将子女教育与就业的现实结合起来。长期以来,公众对高等教育一直存在着一种误区,认为职业教育不如精英教育更能体现人生和社会价值,这种观念早已是根深蒂固,要想改变,还需要一些学生树立行行出状元、条条大路通罗马的观念,破除鄙薄的高等教育偏见以及轻视职业技能的思想,毕竟唯学历的倾向是不全面的,会形成“大多数人想进来却进不去,大多数人想出去却走不了”的恶性循环。

  三者,既然对就业难题的症结所在并未药到病除,那么为什么不顺其道而为之?主动迎合就业压力,学会更多的技能,更早地融入社会,转变就业观念,既然北上广就业竞争压力大,那我就去“西部大开发”、去偏远地区支教、去创业……这个社会的就业压力很大,对于大学生朋友来说,很多人都无法满足自己的专业对口,如果想要回避就业难题是不可能的,与其逃避还不如主动迎合,把它当做一件好事,或许还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虽然在初入大学时也曾有过对今后就业的迷茫,但是一年、两年过去了,我深知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迷茫,大家都在担心大学生找不到怎么办,那么我们为什么不珍惜这种担心呢?迎难而上,是好是坏,只有试了才知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