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取消“高考移民”学籍应成为法治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15-12-6 7:3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高考移民”所获取的学籍是取消还是保持?这是一个问题。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多年前内地考生将户口迁入新疆鄯善,如今被查程序违法,多名已上至大二的学生将面临学籍作废。为此,涉案学生家长将自治区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告上法庭。最近,乌鲁木齐市水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高考移民”的危害性自然不需再重复累读,在教育资源丰富城市读书,再通过某些特殊关系一纸证明将户口迁至国家高考政策倾斜、教育资源贫瘠之地,堂而皇之地占据异地指标上了大学。这种行为本身不仅破坏了现有国家高考制度,更给本就教育资源缺乏地区孩子带来了新的不公平。

  已经不记得,新疆“高考移民”事件是第几次进入社会舆论视线,但印象中背后操作者和受益者非富即贵,也不知道有没有人因此而被查或追责过。但至少有一点,从当地公安、教育主管部门的后期行动来看,他们还是汲取了教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的。无论效果如何,至少表明了他们的决心,让社会民众看到了他们亡羊补牢之举。

  那么,经吐鲁番高昌区公安局、吐鲁番纪委等部门查明,十余名考生的户籍在迁入新疆时,有“提供虚假证明材料骗取有关公职人员违规办理迁入手续”的情形,违反《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对此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和学籍。此行为妥吗?

  毫无疑问,只要法有禁即为不可行,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当地取消“高考移民”措施就不能说不妥。毕竟,当年这些“高考移民”进入该地区时,大多是通过不正当渠道获得资格的,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违规行为。背后裸露出的问题不仅仅是破坏高考生态平衡,更多的是制度的漏洞、权力的变现,这点从前期曝出新疆“高考移民”调查中不难看出,大多父母都是“有钱有权”的主儿。

  该不该取消“高考移民”的学籍,不应该成为一个疑虑,必须快刀斩乱麻,这就好比国家反腐一样,无论你是在岗还是退休,无论涉及到谁、什么级别,绝不手软。教育公平才是最大的公平,毕竟你在非法占用区域资源时,无形中造成该区域高考的不公平,就有孩子因为你的出现而失去上大学的机会。

  因此,无论当年新疆“高考移民”现在就读什么样的学校,都应该依法取消学籍,不仅如此,有关部门都应该效仿当地教育部门的作法,依法启动调查程序,深挖“高考移民”事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无论涉及到哪个部门、哪些人,都要不打折扣实事求是、一追到底,让违法者受到应有的惩戒,彰显法治的威严。唯有如此,方能真正刹住“高考移民”风,从源头上确保高考的公平公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