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岂能将女大学生逼成“在校妈妈”
http://www.scol.com.cn(2015-12-4 8:4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钱桂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多所高校发现,女大学生求职时被问“你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几成“必问”环节之一。很多学生发现在简历中注明“已婚已育”的女生就业成功率更高。与此形成呼应的是高校内的“研究生妈妈”越来越多,有的院系就有十几个女生在校期间生子,甚至生子现象向本科生蔓延。(12月4日北青网)

  在求职简历中注明“已婚已育”的女生就业成功率高,女大学生要被逼做“在校妈妈”,其现实语境是女大学生就业难。

  结婚生育成了阻碍女大学生顺利就业的“硬伤”,这不是一个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举,也非和谐社会的应有之景。“男人的一般是女人”,“女人能顶半边天”,这些都反映了女人在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倘若没有女性,这世界实在无法想象。可在女性的就业上,不少用人单位却近视得很厉害,即便是学有所成的女大学生也概莫能外。北京市妇儿工委2011年发布的《北京市高校女大学生就业情况调查报告》表明,目前女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受到不公正待遇和性别歧视的情况比较普遍,结果显示:61.5%的女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受到过歧视,比男生高9.9个百分点。其中,16.7%的女大学生表示经常受到歧视。

  当然,消除女大学生就业歧视现象,不能仅靠用人单位的血管里流淌着道德的血液。首先,立法机关要对我国现行有效的劳动法规进行必要的修订,制定出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条款,保护女性平等参与就业竞争的权利。其次,政府职能部门针对某些用人单位的就业歧视要主动作为。一方面,政府职能部门要出台促进女性平等就业的地方奖励性政策,当用人单位女性就业达到一定比例,政府给予政策性奖励,如政府财政补贴、减免税收、评优推先倾斜等。另一方面,政府职能部门要升帐理事,多到一线查处歧视女性的用人单位,同时认真受理举报,做到件件有回音。再者,针对女性就业歧视,工会及媒体也要乘势而上。工会要当好女性劳动者的娘家人,要将反就业歧视当做维权的重点;媒体要对社会用人观念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努力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另外,作为女大学生来讲,在遭遇就业歧视时,要多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做会讨说法的“秋菊”。

  女大学生被逼做“在校妈妈”,让女大学生难堪,让高等教育尴尬,让和谐社会蒙羞。女大学生何时能“我的婚育我做主”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