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上电影院能否吊足公众“胃口”?

http://www.scol.com.cn(2015-12-8 8:2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京新开一家“床上电影院”,令不少网友跃跃欲试,更直言“在公共场合与陌生人同床看电影,挺暧昧的,会不会把持不住呀!感觉又是一个艳遇胜地”。但也有人担忧床被许多人躺过,卫生品质是否有保证。医生却指出,不建议长时间躺着看电视,将不利于视力和颈椎。(12月7日参考消息)

  手捧爆米花,在灯光昏暗的电影院里,和众多陌生人一起正襟危坐……这种传统的看电影方式,对于绝大数人来说,早已成为一种习惯。然而,这个社会又从不缺少新鲜感,时下,在南京悄然兴起的“床上电影院”让舆论沸腾了。上床看电影,而且和陌生人一起?确实让人充满好奇,可谓是吊足了观众的“胃口”。于是,很多网友跃跃欲试,纷纷表示很想体验一番另类风情。

  按理说,两三个人或躺或靠在床上,悠闲自得地欣赏影视情节,应该算一件很有情调的事情。那么,“床上电影院”作为一种新兴的娱乐消遣方式,足以代表都市生活的创新设计理念,其推广意义究竟会有多大?恐怕还无法主观定性。首先,我们要看它是否符合绿色、环保、健康的标准,毕竟,电影院面对的是千千万万的消费者,又有谁愿意在花钱消费之后换回的却是身体缺陷?其次,还要看它是否会推动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因为,影视娱乐的消费对象往往以青少年为主力军,而“床上电影院”的创意设计会不会对青少年朋友产生歧义?

  针对电影院的环境卫生问题,管理方表示,每场电影结束后都会更换床单,确保床铺绿色健康。而事实未必如此简单,试想,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同聚一室,齐刷刷脱掉鞋袜,躺在床上看电影,这样的场景虽显壮观,但也优雅不到哪儿去,单是空气流通就成问题。更何况,医生的说法足以让我们信服,他们并不建议长时间躺着看电视,加之又是萤幕超大的电影,人们视力和颈椎会因此受到不利影响。从这个意义讲,“床上电影院”或许并不是一种健康的娱乐消遣方式,社会支持率应该不会很高,即便有人点赞,那也是因为好奇。

  当然,“床上电影院”似乎也与传统文化观念格格不入。商家之所以有此创意,主要动机还是利益营销,他们抓住现代人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特殊心理,可以轻松获得收视率。因为,在年轻人看来,与传统电影院相比,“床上电影院”似乎更时尚、更有都市化气息。商家的目的算是达到了,但随之而来却会产生不良的社会反响,这不仅仅是旧思想与新观念的碰撞,更多的却是道德与文明的标准衡量。的确,如果消费者都是亲戚朋友结伴而行倒也罢了,可现实却免不了陌生人同床“看戏”的可能,如何才能有效杜绝男女之间因“同床”而带来的尴尬?

  看来,“床上电影院”能否吊足公众“胃口”,不仅要考虑公众的健康消费问题,更应从传统文化视角、经受文明道德的评判,最终才能确定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难道真如网友所言,与陌生人同床看电影,很是暧昧、也充满幻想,会不会成为一个“艳遇胜地”?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