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宫斗内乱”需要拨乱反正

http://www.scol.com.cn(2015-12-7 9:5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乔志峰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足协人事调整真的失控了?正处在去行政化改革关口的中国足协,又站在了风口浪尖。近日,《足球报》发表的文章用“宫斗内乱”、“对撕”等词语,描述中国足协正面临的人事调整困局。因不满被调离,前国奥副领队付玉培直接向中纪委实名举报足协副主席魏吉祥。“我舍得一身剐,也要把魏吉祥拉下马”。而陷入“举报门”的魏吉祥,被曝已连续缺席足协工作会。

  足协的“宫斗内乱”达到了曾经的实权人物实名举报副主席的程度,说明已经“刺刀见红”,进入白热化。并且,付玉培的实名举报,主要举报了魏吉祥的两方面问题:收受原青岛市足管中心主任王斌10万元“好处费”;一些场合有大吃大喝、拿补贴和收礼品等行为。很显然,这已经不是普通的违规违纪问题,已经涉嫌违法,需要及时介入的,不仅是“上级主管部门”,更是纪检部门和司法部门。

  很多人事之争,归根结底还是利益之争。中国很多领域(包括体育界)存在的问题,往往并非个别现象,而是已经形成了规模、形成了“潜规则”。有的地方还俨然成了“独立小王国”,自成一体、铁板一块。然而,哪怕是再坚固的堡垒也时有“深喉”出现,曝出一点内部机密。而体育界的“深喉”,多属“失意运动员”或内部被调整人士——一方面他们乃体制中人,非常了解内幕;另一方面,他们或对自己的生存现状不满、或自感受到了“不公正待遇”,往往一怒之下便要“爆料”,以寻求心理平衡。至于这其中是否有人试图借爆料来“胁迫组织”,为自己增加谈判的筹码,恐怕就只有当事人自己清楚。俗话说得好:堡垒常常是从内部开始攻破的,“内讧”也早已成了现如今不少黑幕得以大白天下的重要途径。他们内部开始“咬”起来并非坏事,反倒给某些领域整肃风气提供了机会和可能。

  付玉培“舍得一身剐,也要把魏吉祥拉下马”,魏吉祥11月3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则称:“他说的这些事都是子虚乌有的,根本就不存在。”他还强调:“我不怕任何人来查我。”双方都在叫板,不知相关部门接到举报后,是否已经展开调查,会不会给全社会一个明确的交代?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当年速滑运动员王濛的“揭黑”事件。她因打架被国家队被无限期禁赛后,当即表示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揭短道队丑闻,要揭黑的内容,“包括短道速滑队所谓商业赞助背后的真相,还包括一些人处心积虑压下去的兴奋剂事件等等”。王濛的强硬态度惊动了国家体育总局和王濛所在的黑龙江省体育局,中心和地方体育局都第一时间出面做王濛的工作,“交流比较顺利”。当时就有记者认为:“这个发布会应该是开不了了。”果然,此事虽经媒体报道引发了全社会的极大关注,最终还是不了了之。随后,王濛又顺利“复出”、重返国家队,一场天大风波刹那间消弭于无形。足协“宫斗内乱”会不会也如出一辙,雷声大、雨点小,最后在各方的斡旋下达成共识、继续维护一团和气的“安定大局”?

  相信很多人都记忆犹新,始于2009年的中国足坛扫赌打黑风暴,在长达两年多的调查审理后,中国足协6名高官落马,包括两名副主席谢亚龙、杨一民,以及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原足管中心主任南勇等。足坛、足协之乱,由此可见一斑。今日的“宫斗内乱”从一个侧面说明,曾经轰轰烈烈的打黑风暴治标不治本,并未完全挖出足协、足坛的真正病根。足协内部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足球改革的前景持悲观态度,“大方向是好的,但是,关键要看执行,要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了取信于人、顺利推进足协的去行政化改革,能否先从彻查目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宫斗内乱”开始,为改革肃清障碍、减少阻力呢?足协“宫斗内乱”需要拨乱反正,足协去行政化改革必须坚决推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