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涉诱奸博导“满血复活”不值得惊诧
http://www.scol.com.cn(2015-12-26 8:00: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涉诱奸女生原厦大博导“满血复活”,成学会委员。因性骚扰女学生而“名噪一时”的原厦大教授吴春明,近日成为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时代考古专业委员会委员。事隔1年,被开除党籍、撤销教师资格的原高校教师竟满血复活,让人不得不质疑该委员会的立场。(11月25日中国青年网)  

  这位吴某人的“先进事迹”不必赘述,相信很多人都记忆犹新。当其东窗事发、一举成为网络红人的时候,有媒体愤然表示:“吴教授在办公室内公然调戏女学生,并且妄图与之发生性关系的行为不仅伤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更损害了教育工作者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吴春明事件给整体教师队伍抹了黑,危害性极大,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必须把这位披着人皮的狼从教师队伍中清除掉。同时,我们更有必要反思,是谁给了禽兽教授发泄淫威的权力?”最终,吴某被开除党籍、撤销教师资格,虽然跟此前坊间预期尚有差距,起码也算得到了公开处理,比其他一些高校曝出丑闻后不了了之要强一点。没想到,时隔不久,他老人家便“满血复活”,担任了某会的委员,也难怪媒体要质疑该委员会的立场了。  

  实际上,这也不值得惊诧。我百度了一下,所谓“中国考古学会”虽然顶着个“中国”的大帽子,听起来很高大上的样子,其实不过是“中国考古学界群众性的学术团体”,并非官方机构和组织,其本身到底有多大的权威性恐怕很难说。某人到这样的“群众性团体”中当个委员,似乎也并不意味着得到某些认可,更不意味着为其“正名”。如果更理性一点思考,吴某犯的是“作风问题”,他的学术能力或许尚可。对其劣行当然需要唾弃,但他已经为此付出代价,只要以后不会再犯,也无须一辈子揪住不放,更不能因为他曾经做过错事,就限制其学术活动。否则,既不公平,也不科学,或许还会带来一定的浪费。  

  吴某“满血复活”之所以再次成为网络热点、引发关注和争议,无疑跟近年来有太多的高校教师丑闻被曝光有关。某些“叫兽”为人师表竟如此无耻、无德,让原本神圣的象牙塔蒙羞,让原本受人尊敬的教育者形象受损。对吴某个人,我们不妨给他个机会,让他能够发挥专长;但对由此暴露出的高校管理问题和教师师德问题,却绝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拿出治理的措施和力度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