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乞丐开宝马“上班”是对善心的愚弄
http://www.scol.com.cn(2015-12-16 14:4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双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5日召开的广东珠海地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研讨会上,该市香洲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很多职业乞丐日收入少则二、三百元,多则一、两千元,甚至有"年薪"高达三十万元的乞丐,有多位市民还目睹过开宝马车"乞讨"的职业乞丐。这些信息被中国经济网等媒体报道后,网友纷纷表示震惊,同时发出疑问:职业乞讨行为算不算诈骗?(中工网12月16日)

  在人们的印象中,靠乞讨过日子的人都是一些穷人,日子实在过不下去者。也就是说,吃了上顿没下顿的人。这样才被迫走上乞讨为生的道路。但像珠海地区的职业乞丐确实少见,而且前所未有,这无疑是社会发展中的怪胎,折射的是职业乞丐人格上的分裂。

  一个正常的人是不愿意当乞丐的,既然有人把当乞丐当做发家致富的本领,说明其价值观已经发生严重扭曲和错位,美丑不分,好逸恶劳,把吃嗟来之食当做一种才能和本事来炫耀。这是职业乞丐的可悲,也是社会道德不彰的表现。这样的人越多,对社会善心造成的伤害就越大。人们之所以愿意无私地给乞丐付出,是真心想帮助那些生活在社会低层的人们,使他们尽快走出苦海。这既是善心的体现也是大爱的反映。

  然而,流浪于珠海地区的职业乞丐却把人们的捐助行为当做是理所应当,在如此心理暗示之下何来感恩之心?甚至会认为捐助者都是愚蠢之人。职业乞丐开宝马“上班”,可曾想过那些帮助他的人中又有多少人是开着宝马上班?他们捐助的都是血汗钱。如果职业乞丐开宝马成为一种潮流和时尚,就会有许多人模仿,那么,就是对善心的极大嘲讽,以后还有多少人愿意出来主动行善?这才是对社会造成的最大危害。

  中国的慈善事业起步晚,也很脆弱,实在经不起这么折腾。一个郭美美事件就对慈善事业拦腰一刀,现在又冒出个职业乞丐开宝马“上班”,这让善良的人们情何以堪?珠海乞丐开宝马“上班”有违社会公德,又对慈善事业造成危害,因此,就不能由着他们的性子来,有必要对其验明正身,这既是对公众捐助负责,也能防止善心被打了水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