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环保志愿者“卖淫嫖娼”的难言之隐
http://www.scol.com.cn(2015-12-5 8:0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宾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3日,两名环保组织志愿者徐某和田某某,在福建宁德市环保调研期间,被当地警方带走,理由是“涉嫌卖淫嫖娼”。昨日中午,宁德警方通报案情称,当日系接到群众有关卖淫嫖娼活动的举报,遂进行例行检查。检查时发现徐某与田某某同住一屋,两人无法说清两人关系且拒不配合调查。经调查,两人系朋友,未发现二人有违法行为,目前已照法定程序在法定时限内结束对该两人的传唤。(12月5日新京报)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一周岁”生日,各地都在用多种多样的活动宣传、普及宪法知识。两名环保志愿者却带着没有洗清的污名,脏溜溜地离开了“镍都”宁德。

  “卖淫嫖娼”是治安处罚法调整的范畴,是指不特定的异性或者同性之间以财物作交换,发生性关系的行为。也就是说,即便不是夫妻、不是恋人,只要没有金钱交易,哪怕人家是带着追求性刺激和获得性满足感的目的自愿发生性行为,也没有你警方什么事。

  但宁德市蕉城区警方偏偏大清早5点半左右就把两个志愿者从所住的宾馆房间里给揪走了。自然大学的徐某和天津绿领的田某分别来自北京和天津。我查了下,从北京南到宁德全程是1915公里,坐高铁要10小时9分钟,即使2等座也要737元。用脚趾头想想也能想明白,两个人怎么可能结伴跑到两千里外的陌生地方去“卖淫嫖娼”。蕉城警方这样捏造罪名,是在秀手中的权力,还是秀自己智商的下限?  

  按照宁德警方发布的通报,是“接到有关卖淫嫖娼活动的举报”后进行的“例行检查”。这里有个疑问,举报者是前半夜举报的,还是后半夜举报的?如果是前半夜举报的,警方到早上5点多才去抓“嫖”,是不是行动太拖沓了?如果是后半夜举报的,举报者是晨跑的“朝阳区群众”,还是爬在宾馆外面的大树上窥探两人一举一动的偷窥狂?前几年,成都新都区男子爬上树偷窥女邻居,可是被法院以强奸罪判处1年有期徒刑1年呐。举报者认定两人嫖娼的依据是什么?

  举报者是谁,也许并不重要,但蕉城区警方的“抓嫖”动机却令人生疑。对私权力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在现行法律中,从刑法、婚姻法、治安处罚法到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所有法律、法规都没有明确禁止不是夫妻的异性不可以同居一室,也没有任何一部法律法规规定可以对同居一室者进行处罚。既然“法无禁止”,两个人开房也是“即可为”。但对公权力来说,“法无授权即禁止”,无授权还不禁止,就越过了权力的边线,就是滥用。这也是最基本的法治观念。而此次定向查嫖,却缘于一个相反的观念:首先认定两人“涉嫌卖淫嫖娼”,推定两人是“问题男女”,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依法调查”,就可以“一下子就冲进来6个彪形大汉”,就可以掀起两个人的被窝,就可以在询问时对其辱骂、殴打。即便查明“未发现有违法行为”,也可以理不正言却不能不顺地说自己的“传唤”是依照“法定程序”进行的,程序不违法。

  真是难为了宁德警方,把自己的机智发挥到了极致。他们下这么大功夫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不能妄加推定。有一个基本事实是,徐某一直在关注宁德的镍合金产业园污染和湿地破坏问题并参与曝光,到宁德已经不敢用自己的身份证登记住宿了,只好与朋友田某共居一室。这次再去调研被人发现,被调研的企业头天抄走田某的身份证号,次日凌晨就“涉嫌卖淫嫖娼”了。

  原来,两人关注的鼎信镍业和义联集团,都是当地的龙头企业。2014年,鼎信系列项目上缴利税3.6亿元,但鼎信的前三期项目都曾因未批先建受过多次处罚。尽管如此,在环保局公示的公众参与环评问卷调查对象名单里,当地群众满意度为99%的项目环评,超过半数的人并不是当地居民。而总投资高达17.6亿美元的“台湾义联镍合金不锈钢项目”,同样因违背了“先环评、后立项”的基本原则而受到多方质疑。义联两期建设完成后,每年可贡献税收4亿元人民币。到此,大家应该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吧:两家企业都属于宁德经济发展的敏感部位,环境污染相当于在敏感部位长了一个脓包,是不可能让人触碰的。两名环保志愿者想在人家的脓包上挤一下,人家当然不干。当地警方让两个好事者“卖淫嫖娼”也是迫不得已才使出的三十六计之外的“恶心计”。

  但既然是脓包总有溃破的时候,不可能总是捂着盖着。保护环境已经确定为“十三五”期间的基本国策,捂脓包捂不来生态文明。田某称,将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我想,环保部门也该给宁德来剂治污猛药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