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差旅费出新标,缘何“掌声”不多?
http://www.scol.com.cn(2015-12-20 8:2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从明年1月1日开始,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住宿费将执行新的标准。至此,公务员出差时的“吃住行”全都重新划定了红线,标准也越来越细。今后出差可得注意了,千万别超标,否则后果很严重,违规资金不但会被追回,还可能被通报处分。(12月19日 《新华视点》)

  照理说,公务员差旅费新标的出台是为了管住某些干部的手和嘴,划定红线是为了刹掉“胡吃海喝”的“享乐主义”之风,也能够有效防止“只选贵的,不选对的”现象出现。对此,公众本应该为之点赞,但缘何“鲜花”不多,“鸡蛋”不少?

  有网友认为标准还是过高,有网友指出相比之下基层的差旅费“少得可怜”,还有的网友以北京为例称花不了这么多,这当然是“不同声音”。只有直面公众的这些疑问,做好解释工作,才能进一步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防止出现将差旅费“妖魔化”的倾向。

  首先要注意的是,新标准划定的是“红线”,是最高标准,不是最低标准,也不是唯一标准。公务员出差时,还是要以实际为准,不能照着标准选择“虽在标准之下但‘最好’的”吃住行,不能人为放弃更经济实惠的选择。对此,纪检、财政等部门还要加大监管力度,在标准执行过程中,防止出现按标准“找发票”报销等违规行为;其次,标准越来越细,比如,有的城市引入了淡旺季的概念,标准可上浮20%-50%。这是务实之举,避免了“一刀切”,也能有效避免“淡季花不完,旺季不够花”的尴尬;再次,超过新标准的处理更加严格,不只是追回违规资金,还要通报处分。新标准不是“纸老虎”,而是“铁规”,对违规者的严惩,有助于树立正确的“报销”导向。

  去年民主生活会上,一些干部在自我批评时,谈到“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将原因总结为“花公家的钱不心疼”。刹“享乐主义”之风,除了要有更严的标准、更严的执行,还要从思想上培养公务人员的勤俭节约意识。差旅费取自于纳税人,每一名公务员都应该坚决不越这条“红线”,把干事创业摆在首位,把“吃住行”等个人享受放在最后,才能引来公众的一片叫好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