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务员脱岗“追星”被处分冤不冤?
http://www.scol.com.cn(2015-12-3 10:07: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朝阳区纪委今日通过北京纪委网站通报3起典型案件。其中,朝阳区房屋权属登记中心多名工作人员因娱乐明星王某到该中心办理业务时擅自脱离工作岗位,在工作区围观、拍照、索要签名,严重影响正常工作秩序。北京朝阳区纪委通报称,给予该中心主任范明悦党内警告处分。(12月2日新华网)

  现实生活中,我们对于一些“追星族”疯狂的追星行为似乎见怪不怪了。但是为了追星,可以擅自脱离工作岗位,可以丢下工作和大量排队办理业务群众,这种疯狂的痴迷,竟然发生在北京一单位多名公务员身上,真是让人大跌眼镜!如此视身份与职责于不顾的行为,实属“忘本”之举。

  不论是什么原因和心态,公务员脱岗“追星”的表现,既是不谋其职、不务正业的真实写照,更是不严不实、不把办事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的一个活样本,是得了“作风病”。其实,类似的案例并不少见,比如,肥东县建管局副局长周之元接待群众时还在办公桌上练习毛笔字,鹤壁行政服务大厅科长“嗑瓜子治病”,河北平山县安监局一名韩副局长“上班时间酣睡卧床接待访民”,神木县的县长助理“闭目养神”搞接访,义乌市江东街道工作人员办公室里“敷面膜”......

  “追星”之事看起来似乎不大,但事关干部作风状态,岂能不以为然。从这个角度上讲,公务员脱岗“追星”被处分,一点也不冤。近一段时间,从没想到镇干部吃拿“两个苹果”被问责,到没想到村干部贪污100元被处理,再到没想到公务员“追星”挨处分。老百姓眼中的一个个“没想到”,标注着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气魄、决心和力度。“倘筑太平基,请自厚俗始。”坚守从严的自觉和崇严的追求,是塑造党风社风新风貌的题中之义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斗大的风”,这是个浅显的道理,虽然浅显,却深刻说明: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严要求才有好成效,严管理才有好习惯,严标准才能得民心。不从严,思想上缺钙会导致弊病丛生;不守严,再多制度也会流于形式,纪律就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严是爱,宽是害。干部的“小节”,就在老百姓的眼皮子底下,最为直观。不负责、不检点的行为,对干部队伍形象的损害、对民心的挫伤就是最为直接的。希望公务员脱岗“追星”被处分的案例,能够达到令“为官者一震”、“围观者一振”的功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