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切实把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5-12-31 8:3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海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9日,四川省委常委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三严三实”主题,联系省委常委班子和成员个人实际,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巩固扩大专题教育成果,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12月30日 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民主生活会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然而,部分地区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还存在着一些通病:把民主生活会变成“例会”“座谈会”“报告会”……摆摆样子走走过场,查摆问题不实不准不深,原因分析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具体可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不痛不痒……这样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已背离了会议的初衷。然而,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带头在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认真进行对照检查,查摆问题不回避,剖析原因较深刻,整改措施务实具体,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襟怀坦白、见人见事见思想。笔者认为,省委书记带头做表率,既有改的诚意和承诺,又有改的措施和时间表,送真正付诸行动,见到作风建设实效,更是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

  严实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核心,落实问题整改才是关键。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强调,要在锤炼党性上作出示范、当好表率,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在改进作风上作出示范、当好表率,让践行“三严三实”成为自觉、成为习惯。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作出示范、当好表率,不断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在担当担责上作出示范、当好表率,把严的标准和实的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各个方面。要在干事创业上作出示范、当好表率,以“三严三实”精神推动“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这不仅为省委常委班子树立了标杆,为全体干部群众指明了前进方向,更为四川跨越发展和与全国同步奔康提供了行动指南。

  方向虽已经明确,落地见效才是王道。笔者建议,第一,全体党员干部用“三严三实”标尺校准作风建设航标。时常拿出“三严三实”的标尺比一比、划一划,以严正己,以实导行,严实相济,时刻校准作风建设航标,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做深、做实、做真、做细,做到群众心坎里。第二,要用“三严三实”精神指导求真务实实践。将自己放在与群众平等的位置,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推动工作要亲历亲为,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务实创新、勇于担当,做实干家,求实情、求实策、求实招、求实效,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第三,要用“三严三实”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当前,四川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各种严峻的挑战。迫切需要广大领导干部弘扬焦裕禄同志那种“敢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气概,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激情和干劲,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气魄,在逆境中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加快项目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改善民计民生,全力以赴推动四川跨越发展。

  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群众看得最清、辨得最明,干部作风马虎不得,群众观点须臾不可忘记。只有将“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才能使认识真正提高、问题真正解决、群众真正受益,从而挑起发展的重担,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