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须突出政治主抓手
http://www.scol.com.cn(2015-12-27 7:1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各市(州)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省委书记王东明强调,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特别是抓住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这个“关键中的关键”。(12月26日《四川日报》)

  抓党建促发展,离不开党风廉政建设做保障。抓党风廉政建设又必须着力于班子队伍建设,只有班子作风清正,才能凝心聚力。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自然就成为了党风廉政的牛鼻子,在从严治党的语境下,抓“关键少数”早已成为了一种常态和共识,因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看领导,一级看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从这个意义而言,四川提出抓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这个“关键中的关键”是切中要害。但如何抓“关键之关键”,必须突出政治主抓手。

  严守政治纪律与规矩。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是领导干部中领头羊和班长,亦如一个家庭的当家人和家长,如果主政者都缺乏基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那这个班子就可能患上“软骨病”和“作风病”,遇到重大的政治事件和政治问题就把握不住方向,坚持不住定力。因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各种纪律和规矩中的核心,换句话说,这就是总开关,这就是大原则。政治意识清醒、政治立场坚定、政治原则过硬,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各级书记们的起码要求。

  主动亮出政治责任。书记抓全面,也要抓重点。而这个重点就是政治责任。党建工作是书记们的主业,属于责任田,必须要深耕细作。不能把党风廉政建设丢给纪委书记,自己当“翘脚老板”和“甩手掌柜”,要分清“两个责任”的边界,切实担负自己的政治责任,否则一旦出现违纪违规,自己也要被追责。把干部日常管理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把纪律挺在前面,既挂帅又出征,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从严从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这是书记们的责任所在。

  认真履行政治担当。书记是一班之长,是领头雁,必须要有政治担当,要履行政治担当。面对纷繁复杂的现实矛盾问题,书记们要有昂扬向上、夙夜在公、殚精竭虑、昼夜兼程的精气神,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从严治党的艰巨任务,书记们要有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意识,面对改革发展中硬骨头,书记们要有攻坚破难、干事创业的开拓创新精神。

  坚决守住政治底线。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底线和红线意识,既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高线,也要起码的政治底线。要算好清廉大账,常思律己之益和放纵之害,慎独慎微、公器公用,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行权用权,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做到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