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敲山震虎的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多多益善
http://www.scol.com.cn(2015-12-26 7:40: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4日,2015年省管新任职领导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省委党校举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出席仪式并讲话,对172名新任省管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2015年12月25日《四川日报》)

  警钟长鸣筑防线,防微杜渐保清廉。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虽然不算是一种“新生事物”,但作为党内监督的一项基本制度,既是干部选拔任用的一项重要工作程序,也是党组织了解、关心、爱护、帮助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关口前移的有效手段。而任前廉政谈话的过程,既是学习勉励的过程,也是警示教育的过程,其目的就是对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进行告诫和提醒,使新任领导干部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做到清醒任职、清正履职、廉洁从政。

  金竹千年不变节,云松万年不弯腰。纵观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堕落轨迹,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深刻教训,就是在功成名就后放松了学习、淡化了党性修养,放弃了对世界观的改造,导致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发生扭曲;放松了对欲望的控制,淡化了道德情操的培养,抵挡不住来自方方面面的诱惑,丧失精神支柱,丧失灵魂。于是乎,在工作生活中,他们只讲实惠、只讲钱财、只讲索取,不讲理想、不讲奉献、不讲原则,把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当成了攫取更大权力、谋取私利、满足私欲的工具,丧失信念、贪得无厌、腐化堕落、践踏道德,最终踏上了不归路。

  正因如此,王雁飞在廉政谈话中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扭紧思想“总开关”,自觉强化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把理想信念立起来、挺起来,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作为领导干部,更要做道德的标杆,在弘扬新风正气上做表率,定准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坐标,跳出名利诱惑,不搞以权谋私,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干一番事业。王雁飞指出,要自觉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严守纪律规矩,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要清楚哪些不能做,又要明白违反纪律的后果,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抵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管得住自己。

  地上种了菜就不易长草,心中有了善就不易生恶。此次廉政谈话,敲山震虎,坦率犀利,直击要害,一针见血,不仅有影响力,还有震撼力,让人听来犹如醍醐灌顶,给每一位接受谈话的领导干部留下震撼心灵的记忆和警示。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有权很风光,用权有风险。邓小平同志早就告诫过我们:“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所以,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对照廉政谈话内容,从思想根子上解决好“为谁当官、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问题,时时刻刻自警自励,正确行使手中权力,严格按原则、规矩和程序办事,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大是大非不糊涂,党性原则不丧失,不被歪理邪说所俘虏,坚持自己的本心,守住自己的底线。这样,才能把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与重托倾注到工作之中,使清正廉洁转化为行为习惯,把握自己、管住自己,仰不愧党,俯不愧民,内不愧心,外不越矩,走好人生每一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