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群众满意度是政风建设“定盘星”
http://www.scol.com.cn(2015-12-15 8:5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在省纪委省监察厅组织的对43个政府部门政风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发展改革部门以88.25分排名第一,这是该部门连续3年在此项测评中跻身全省前5名。(12月14日《四川日报》)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如果说政风建设是“一杆秤”,那么民意就是“秤砣”,失去了民意的评判,我们就难以找准“定盘星”。如此说来,四川发改部门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正是找准了政风建设的“定盘星”,而连续3年满意度名列前茅,则更加说明民意的支持就是最好的褒奖,以民意为标准,就能让政风建设这杆秤永不“失衡”。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如何,不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纪委自己说了算,必须把监督权、评判权真正交给群众,以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如此说来,四川发改部门把评判权交给群众,以监督倒逼作风改进,正是树立了群众满意的价值取向,正是坚持了群众满意的根本标准,这种做法必然能得到老百姓的真心拥护和支持,也必然能促使政风建设工作保持正确方向,拥有广泛群众基础,获取不竭动力源泉。

  部门作风建设,评判的标准和角度或许有很多,但从根本来说,群众的满意是检验部门作风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政风行风的好坏,群众有着最直接的感受,也最有发言权。因为群众目光是雪亮的,部门作风有哪些问题,工作有哪些不足,都看得一清二楚,心里都有杆秤。“工作人员很有耐心,不仅为我进行了详细介绍,还发放了流程图和明白卡”,这就是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对四川发改部门的体验和评价,也是四川发改部门履行职责、服务群众得到的“反馈”。四川发改部门的实践说明:在服务中让群众评价,实现“零距离”监督,就能让群众看到作风建设的决心、信心,自然就会有公信力。

  廉洁则政兴,腐败则政息。在民意的监督下,四川发改部门深知廉政建设的重要性,我们看到:他们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党委“不松手”、书记“不甩手”、纪委“敢出手”,构建了环环相扣的工作机制。不管是下大力根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庸懒散浮拖等顽症,还是点名道姓谈问题,让一些官员面红耳赤,督促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认真反思和整改,都体现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劲头和壮士断腕、猛药去疴的决心。正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正是这样刮骨疗毒的自我整改,才换来了风清气正,才换来了民意支持,这也是满意度“高位运行”的关键所在。

  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当然,拉近群众距离除了靠清廉的正气,还靠务实的作风,还要考勤政为民的意识。我们看到:省发改委没有把行政审批当成一种权力,而是当成一种服务。对于国家出台的很多新政策,他们都仔细研究,由政策语言变为口头语言。这样,就使办事企业群众更好地理解,而正是这样细微、精致的服务,一点一滴感染着群众、温暖的群众,没有衙门作风,没有冷横硬,群众感到的是便捷、高效、温馨、舒畅,在测评中打出“高分”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古人云:“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自古以来,民意就被视为天意,具有至高无尙的地位。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更应把民意作为价值取向,只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定盘星”,我们的工作就永远不会“偏航”。(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