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无人售卖卤味店真是“诚信考场”?
http://www.scol.com.cn(2015-11-15 6:18: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成都一家卤味店就进行了这样的尝试。因为“双11”期间,这家卤味店的网店销售火爆,门店的所有员工都被调往电商部门做客服,所以实体店实行无人售卖。不过尴尬的是,2天下来,顾客的自助付款额还不足商品总价值的三成。(11月14日《华西都市报》)

  老板不在,生意照做。可惜,吃白食的成群,老实付账的不多。7000多的菜品,收回1600多的账款。更厉害的是,竟然“收到的很多付款只有1分钱、1毛钱。”这是捡便宜心理下的众生相:规则一旦失之刚性,诚信难免待价而沽。最坏的结果,成了破窗效应,呼朋引伴来“薅羊毛”, 无人售卖的卤味店,也只能恨自己当初“心太软”。早知如此,不如关门了事。

  有人说,这是最原生态的“道德考场”。透过免费卤味的饕鬄盛宴,看到了人性中的坚守与沦丧。不过,这话显然过于抽象地高大上了,也过于将有血有肉的道德,高蹈为不食人间烟火的人生圭皋。一则,生活中的道德,不是虚化之物。总是有各种公共关系,来维系并平衡着每个人的道德行为。比如市场交易中的诚信,短斤缺两有市场监管在兜底,强买强卖有司法在兜底。如果抛弃底线去测试所谓诚信,这跟甄选“圣人”有何差异呢?说得更具体一些,丢一块黄金或者钻石来测试平民的道德水准,这种“考卷”,与其说是考验,不如说是诱惑。人性是个复杂的命题,而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条毒蛇,非要找个机会让大家原形毕露,差别的只是各自的底线高低有别罢了。谁比谁清高多少呢?

  二则,进卤味店消费的,大多是寻常市民。他们之所以生活在这个层面上,是因为物质水平决定了卤味店与他们的距离远近。比如富二代或者官二代,或者更高级的物质阶层者,估计是不会与小小卤味店发生密切的买卖关系的。那么,被“考验”的,并不是对等的社会各个阶层,而往往是升斗市民。他们在物质上相对贫乏,容易被诱导而做出失德的行为。这些年来,“无人超市”、“无人书店”等考出来的“遗憾”,往往大多指向市民阶层的“不堪”。但别忘了,古人言“礼失求诸野”,也正是“爱占小便宜”的他们,在重大事件与关键节点上,一次次展示了人性的大爱与大美,他们,从不是道德礼教最脆弱的地方。

  诚信不是个肥皂泡,因此,就顶层设计而言,才需要“诚信机制”建设。用圣人的标准来考验街坊四邻,这本身就是个诡异而悖谬的圈套。如此这般,除非是路不拾遗的玄幻臻境,否则,哪个时代哪个国家的人民,经得起不带兜底政策与敬畏制度的拷问?其实,要考验诚信水准也可以,请把无人售卖的商店在醒目位置安装上监控探头,并在尽可能多的地方张贴上失信的责罚与后果。另外,还请把白吃白拿的顾客习惯性地曝光于天下。如此作为成为常态,再来看看这些“考场”,恐怕就无须一声喟叹了。

  一句话,考验道德之前,先请弄明白我们吁求怎样的“道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