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医生救人中16刀,天使有颗勇敢的心
http://www.scol.com.cn(2015-11-10 8:17: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苑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遇到歹徒在医院袭击护士,该怎么做?今年32岁的女医生常星选择了见义勇为,挺身而出。2011年6月30日凌晨,攀枝花十九冶医院,住院病人许某突然跑出病房,卡住一名护士的颈部施暴,随后拖拽一名护士,企图将她从8楼窗口推下。听到呼救声后,正在医院陪护父亲的常星,以及王占钢、刘乔生3人赶来救下护士并报警。不料,许某突然掏出一把尖刀,将常星抱住疯狂乱刺。常星身中16 刀,两个月后才康复出院,至今身上留下多处伤疤。(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5年11月9日)

  电视剧《青年医生》中有一句台词:“我只要求你记住一点,只要你穿上这身白大褂,你就要对生命负责任。”这是对医生的基本要求,也是作为医生应该尽到的责任。常星和他的同事们在危急时刻保持了医生特有的冷静,用行动为“白衣天使”的称号正名。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宝贵的。在危险来临时,选择自我保护也是无可厚非,但是,“救死扶伤”的信念让这位天使选择了勇敢面对。常星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勇于同歹徒搏斗,用自己的身躯阻止了歹徒的行凶。温柔的天使竟然也有如此勇敢的行动。

  近些年,医患纠纷的事件时有发生。医生和病人的关系似乎变得有些水火不容。不过,一个巴掌拍不响,医生和病人之间的矛盾,双方都有责任。人们心里都有个强势弱势的自然倾向性。医生与病患之间,医生是强势,病患是弱势。城管与小贩之间,城管是强势,小贩是弱势。很多时候,人们的心理会不自觉的倾向于弱势,可是,有时候人们眼中的“强势”也需要发出正义的呼救声。常星用行动证明,医生队伍中绝大多数还是好的,我们大可不必戴上有色眼镜。医患之间的关系因为这些热血天使的存在其实并不冰冷。

  其实,在医生的队伍中还有无数个常星。2014年6月,福建某医院几名医生历经32小时,做完了一场脑部肿瘤切除手术后,累得瘫倒在手术室里;2014年10月,在“扶不扶”还是人们心中的困惑时,泸州一位女护士毫不犹豫的选择急救昏倒在路上的老人;是他们的行动挽救了无数的生命,是他们的勇敢才让奇迹发生。世界是美好的,不要因为偏见忽略了千千万万个“常星”。

  手有仁术,人们就会少些病痛。胸怀仁心,世上才能多些温暖。希望我们的生活中,天使的爱“星”能够“常”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