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中国股民为何特别惧怕注册制?
http://www.scol.com.cn(2015-11-24 8:0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施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注册制,这是一个热议多年的热门话题。然而,每逢市场传来了与注册制相关的消息,却会让A股市场的股民们感到了恐惧。

  近日,一则注册制的传闻再度传来,立马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具体而言,在近日,有传闻称,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证券法》修订推迟,国务院可能采取法律授权方式出台意见解决,全力以赴明年三月注册制要有结果。与此同时,还称先放发行节奏,后放价格;缩短发行流程(3到6个月),给企业明确预期等。

  虽然这则传闻最终被市场澄清,但实际上,它却给市场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即A股市场注册制的全面铺开已经为期不远了。

  事实上,自今年7月初以来,A股市场因受股灾风波的影响,停发了4个多月的IPO。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证券法》修订工作也不得不进一步延期,以完善更多细则来规范市场的发展。

  时隔4个多月,随着A股市场逐步回归理性,而市场走势也逐步趋于稳定。近期,A股市场也再度重启了停发4个多月的IPO,并恢复了新股审核的速度,以加快注册制度的落地进度。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年内发行的28家企业,仍将采用预缴款申购的形式,而在这一“老模式”之下,实则也将会对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起到一定程度的分流影响。但是,对于明年的IPO,或将采用的是IPO新规下的新模式,即取消预缴款的申购机制。换言之,在新的模式之下,实则预示着投资者无需在打新的过程中进行实缴资金,且可以在其中签之后再进行缴款。由此可见,在新的模式之下,或将掀起一轮轰轰烈烈的全民打新热潮。

  时下,IPO重启已成为了现实,接下来,注册制的加快落地,或将会成为管理层下一步重点布局的关键性任务。显然,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注册制全面铺开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趋势。

  然而,对于多数股民来说,他们对注册制的来袭却感到了恐惧。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担忧未来IPO发行节奏会否持续加快,甚至忧虑未来是否会加快大盘IPO的发行频率,以适应注册制的全面铺开;另一方面则担忧注册制模式下的中介机构能否达到尽职尽责的义务,而监管机构又能否从本质上提升监管的力度,进而影响到市场的公平合理性。

  实际上,对于注册制而言,其本质上是与核准制存在着诸多的区别。其中,注册制并不会对上市公司的申报材料进行实质性的审核。换言之,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只要其申报材料符合要求,把该披露的信息全部披露出来,则其上市与否,就完全由市场进行判断了。

  不可否认,在注册制模式下,会很好地解决了上市公司的“人情”烦恼,而以往长期存在的权力寻租现象也有望逐步改变。与此同时,在注册制下,也将会有效缓解企业IPO排队时间过长的现象,此举将会有效解决大量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局,以更好地助力于经济的发展。

  但是,在注册制模式之下,如果相关的配套措施不能够细化完善,则仍将会给市场带来不可估量的冲击影响。

  例如,在注册制模式下,未来IPO的发行节奏及大盘IPO的发行频率也将会直接考验到管理层的治市智慧。换言之,一旦市场的投资与融资功能不能够得到均衡式发展,则意味着市场将会承受较大的压力。

  再者,在注册制之下,已经完全改变了以往发审委“一揽大权”的局面,而对于以市场作为主导的发行模式,则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考验着中介机构的责任,其能否尽职尽责履行自身的义务,将会直接影响到发行企业的最终质量。当然,对于监管机构而言,更需要在未来注册制模式之下,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继续加强对投资者保护的工作,以适应未来注册制模式下的发展趋势。

  笔者认为,对于注册制的推出,已经是一种趋势。但是,在注册制全面铺开之际,也必须要全方位完善相关的配套措施,并加快《证券法》的修订与完善工作,进而为注册制的正式落地奠定完善的法律基础。除此以外,在未来注册制模式下,管理层更需要提升治市智慧,合理控制好IPO的发行节奏及大盘IPO的发行频率,以让市场的投资与融资功能得到均衡式的发展,最终让中国股民不再惧怕注册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