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咖啡卖到蒋先生旧居,妥否?
http://www.scol.com.cn(2015-11-17 7:4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麦当劳在杭州蒋经国故居内正式开业,再次引起了不少网民和媒体的关注。据了解,杭州蒋经国故居是西式砖木别墅,由主副两幢楼组成,落成于20世纪30年代,紧临杭州西湖。其主楼现成为麦当劳一家门店,而副楼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出了星巴克。(11月16日中国广播网)

  又有咖啡又有快餐,“洋”气十足的蒋经国故居也算齐活儿了。当然,中国传统文化是有点小洁癖的,文艺与商业从来就难以“混搭”起来。因此,但凡文化单位坐落了一两处商业项目,总难免被灰头土脸嘲弄一番。加上一些文保单位“卖身”成潮流,手脚不干净,查究起来,失了底气。最著名的当数故宫里的星巴克,亵渎不亵渎不说,终究没能扛得住“七年之痒”。最后,弄得大家开始正襟危坐去探讨“全球化背景下文化遗产的迷思”。

  蒋先生的故居开业酬宾,乍听起来是要让人正义凛然地喷一下的。一来,故居虽然我们不见得常去,哪怕忍看其灰飞烟灭,但就是看不得商业染指,这是个传统的“脾气”,爱服气不服气的。二来,作践名人故居的例子太多了,无声无息就租给了商家,凭空少了个公共空间,市民能多得到什么呢?何况,再怎么说,名人旧居不仅有建筑属性,更重要的是人文属性,一旦买卖来往、商业唱戏,历史文化的“乡愁”,哪里去安放呢?

  这样的担心,很时髦,也很主流。不过,具体来看,可能各有各的情况了。比如就有人说了,“杭州已经有太多名人旧居用作展览馆了,但往往一天也没有几个参观者。一旦完全以公益形式作为展馆开放,其中的维护和管理费也是花的纳税人的钱,但对老百姓来说,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更重要的是,浙江省机关事物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这个房子,蒋经国住的时间太短(仅仅在1948年10月至11月期间,连一个月都不到),事实上留下的只有一个主体建筑,内部原貌早已不是当年蒋家住的样子了。所以,除了主体结构,其他的保留无从谈起。”这样一想,硬要“为赋新词强说愁”,不过就是体面表达了形式主义的意思。

  名人居住过的地方,是不是都要保护?或者说,保护的时候,是禁绝商业元素,还是有序有度地与商业共赢,这都是可以探讨的问题。中国历史源远流长,名人流连过的场所更是汗牛充栋,这就像影视剧分级一样,需要各自标明各自的维度——恐怕也不能沾着名人的边儿,就必须在神龛上供奉着。西湖自古就闻名遐迩,名人旧居与轶事就更多了,在《文物保护法》未曾有效地分出子丑寅卯的时候,一股脑保护和一股脑撒手,都不是理性的态度。

  咖啡卖到蒋先生旧居,妥否?这个问题,不妨多听听各方的意见,权衡好与商业合作的利弊,把程序正义的功夫做足,然后,再定夺卖咖啡还是卖遐思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