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都没摇出来,“酒托”果真就消失了?

http://www.scol.com.cn(2015-11-10 8:0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卫斌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公开通报,对包括丽江古城在内的6家5A景区给予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内完成整改。丽江市市长张泽军连夜开会部署整改。近日,张泽军接受采访时说,前几天晚上“我和公安局长去丽江古城暗访,我专门换了一个昆明的手机号,在微信里摇,什么都没摇出来,古城里的酒托是真的消失了。”(11月9日南方都市报)

  丽江古城以其独特的历史民族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景,从一个边陲小镇一跃成为旅游胜地。当然,丽江古城带给人们的并不全是美好的一面,还有各种争议:过度商业化、艳遇之都、酒托……丽江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就是因为丽江存在“欺客宰客、出租车不打表、餐饮场所价格虚高、环境卫生脏乱差”等多方面的问题。

  面对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市长张泽军夜不能寐,连夜开会部署整改。当地交通、运政、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出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零容忍”联合整治。针对“酒托”等问题,丽江古城景区成立了“揽客、拉客、酒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13家酒吧被停业整顿,5家酒吧被查封,3家涉嫌利用“酒托”牟利的酒吧被关停。

  知耻近乎勇。丽江市政府这种立行立改的精神值得赞许。不过,整改成效究竟如何,恐怕还有待时间来检验。张泽军市长在微信里什么都没摇出来,并不能代表丽江古城的“酒托”已经销声匿迹。

  就在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之后,丽江市政府高调宣布调查酒托、整治酒托。丽江大大小小的酒吧门口都贴有“拒绝酒托”的牌子,有些牌子甚至比店名招牌还大。为此,澎湃新闻专门进行了一次再调查,结果并不令人乐观。

  记者添加同一个微信账号,约到的竟然是两个不同的“酒托”。在游客对酒水价格不知情的情况下,“酒托”悄悄连续点单近5000元。不到两个小时,一名“酒托”招揽两批人到同一酒吧消费。有“酒托”约游客前往酒吧消费未果,竟提出“1000元陪你一晚”。可见,酒吧门前“拒绝酒托”的牌子再大,也有可能成为酒托的“幌子”。

  张泽军市长微服私访什么都没摇到,很可能是张市长摇手机的方法不对,也可能使WiFi暂时出了问题。要不然,人家新闻记者添加一个微信账号,怎么就能约到两位不同的“酒托”呢?这是不是说明那些“酒托”们也有了自己的组织,也学会了与时俱进了呢?

  景区被严重警告,说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旅游局给出的6个月的整改期,丽江市政府突击一把,搞群众运动的做法可以理解。但如何通过切实有效的整改,洗掉“艳遇之都”的污名,打掉形形色色的“酒托”,6个月显然不够。张泽军市长可以微服私访,也可以摇一摇手机微信,看一看“酒托”有没有销声匿迹。不过,市长日理万机,需要批阅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很多,天天微服私访查“酒托”也不太现实。

  还丽江古城丽质,比较更靠谱的做法,政府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拿出一套科学发展的方案来;还要通过制度建设,形成有利于丽江发展的长效机制;另外,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并自觉接受公众和舆论的监督。唯有多管齐下,才能形成合力,丽江古城治理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