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长陪餐还要强制规定?
http://www.scol.com.cn(2015-11-28 7:0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东出台关于学校学生食堂陪餐制度,规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校级领导每月应至少陪餐一次,每学期陪餐4次以上。此外,每学期各食堂陪餐次数20次以上。(11月27日《信息时报》)

  在广州还没有出台校长陪餐制度以前,笔者还以为学校领导是跟学生吃“一碗饭”的,广州该制度的出台,也揭开了校领导在学校就餐方面的一些特权,恍然大悟,此前新闻报道的各种学校食堂就餐中毒、饭菜过期、以次充好等等事件中,为何偏偏不见校领导中毒,也不见校领导第一时间跳出来揭发检举,原来是开了小灶。

  广州校长陪餐制度的亮点在于,陪餐的领导要和学生一起排队打饭,自付饭钱,还要对饭菜的外观、口味、质量作评价,监督食品安全,记录学生意见建议。看似严严实实的“亲民举措”,实则让笔者感到叹息,难道没有这套制度,这些工作就被校领导忽略了?实施该制度迟不迟先不说,但总令人感觉这些制度不过是“花架子”和“表面功夫”。

  学校食堂是学校管理的重中之重,大到食品安全监管,小到饭菜的口味和质量。笔者认为,这在些方面,学校除了应当加强每日食堂饭菜的源头把关力度,也要加强饭菜过程把关和饭菜质量把关。其中,安全把关是重头戏,涉及学生的生命安全,如果源头把关不严,即便说校长陪餐也是监管的一种手段,但是为时晚矣,结果是校长跟着一起中毒。

  到底校领导和学校中层干部的小灶是什么样的,我们不得而知,但笔者想问,他们与学生的饭菜是否来自一个渠道?如果说都是取自相同的食材,不过就是在质量上有所区别,那么用陪餐制度来监管食品安全,似乎就显得矫情。与其说监管,倒不如说该制度是促进学校管理工作转变作风、改进方式方法的有力举措,增加校领导与学生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也让校领导工作方式更接地气。

  话说回来,不愿意接触学生的领导,就算硬逼着与学生一起吃饭,也不见得效果会好到哪里去。该制度的目的是让领导与学生零距离接触,如果校领导能够精确掌握学生的用餐规律,错时就餐呢?排表轮流陪餐,那么食堂也就掌握了领导陪餐的规律,就可能导致领导陪餐时饭菜质量超水准,没有领导时就大失水准。

  领导与学生一起吃饭,还要强制规定,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领导的特权待遇,以及工作方式方法上的问题。与学生共餐,本来就是一件微不足味道的事情,奈何就成了一项强制制度呢?因此笔者认为,制度没有问题,问题在于领导陪餐还需要强制,如果学校小灶之风蔚然盛行,那的确应该出重拳好好整治整治,只有打破开小灶的特权,领导才能放下身段与学生共享、与学生同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