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射雕》能否逃出翻拍剧魔咒

http://www.scol.com.cn(2015-11-19 14:5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乔志峰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版电视剧《射雕英雄传》在京启动。11月17日,歌手尚雯婕在发布会上演唱新版电视剧《射雕英雄传》的主题曲《爱过谁》。当日,由华策影视、完美环球联合出品的新版电视剧《射雕英雄传》在北京举行项目启动发布会。片方希望此次翻拍能让《射雕英雄传》这部武侠经典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11月18日新华网)

  《射雕英雄传》已先后多次被改编成影视作品,翁美玲版本的黄蓉拥趸众多,黄日华版郭靖也成经典。此后的每次翻拍几乎都招来争议,此次恐怕也难逃例外。

  一直到现在还想不通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文艺工作者喜欢翻拍,还一而再、再而三地翻拍。也许,有人会振振有词地说,自己是想挑战经典,证明自己的实力。可是,证明实力的方式有很多,非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去重复前人的劳动吗?你真有那个本事还好,如果你本来就没实力,拍不出新意来,只是在打肿脸充胖子,又何苦呢?

  “翻拍剧”有个讨巧之处,就是可以借经典的影响和余威招徕观众。可这同时也正是其致命的弱点。有经典在前,观众在看的时候,难免有所期待、难免要跟经典进行比较,稍有瑕疵都可能引来嘘声一片,最终的结果是出力不讨好。更何况,眼下的很多“翻拍剧”都让人不敢恭维,笑傲江湖成了“笑熬浆糊”,经典女神变成了“小笼包”,形象被颠覆得“Pia Pia”的,遭到观众恶批完全是咎由自取。

  “翻拍剧”的大量存在,其实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当前文娱界原创力不足的问题。否则,也不会出现几部金庸剧去年拍、今年也拍、明年可能还要拍的现象了。

  也许,有人就是喜欢炒剩饭、认为别人嚼过的馍才有滋味。你当然可以把熬浆糊、蒸“小笼包”当作一种爱好,以此自娱自乐也无可厚非,可如果非要把浆糊端出来“麻”人就是你不对了。“翻拍剧”不是那么好玩的,没有足够的实力,还是别趟这趟浑水的好。但愿新版《射雕》能逃出翻拍剧“一蟹不如一蟹”的魔咒,像片方说的那样确实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