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看《射雕英雄传》再重拍

http://www.scol.com.cn(2015-11-18 10:4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罗登
作者:罗登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郭靖宇要重拍《射雕英雄传》”,几天前传出的这个消息,引起从金庸迷到媒体的广泛热议。(人民网 11月18日)

  《射雕》被翻拍多次,再次翻拍势必会有很多人拭目以待,甚至会与之前的经典拿来比较。而这一次的新版《射雕》,主创们希望拍出更符合90、00后的金庸作品。那什么来符合90、00后的审美,或是迎合他们的审美?对于翻拍,我们素有所知,除了更酷更炫的特技之外,还有什么?经典的核心价值是需要挖掘、需要不断解读,但是我们怀疑浮躁的文艺圈还能挖出什么金子。

  而对于影视行业的翻拍风,人们早已看得清楚。以往的讨论已经回答了翻拍是在弘扬经典还是消费经典,着眼艺术还是着眼市场,重情感还是“重口味”,陈陈相因还是独辟蹊径这些问题。消费经典取代弘扬经典已成为一种流行趋势,翻拍电视剧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仍然让人感到了迎合市场、屈从市场的蔓延之势,翻拍剧打着“感情戏”的幌子注入了更多的“情色元素”,每一次的“另辟蹊径”都变成同质重复甚至低质重复。

  早有评论说:“从某种意义上说,翻拍好一部作品,其难度丝毫不亚于原创…从事翻拍的电视剧艺术家需要有对生活的深刻领悟,对人物的独特理解,对影视语言及其表现手段的熟练掌握,以及与历史对话、与文本沟通的较强能力,如此才能在翻拍中展现一片艺术新天地。”

  如果仅仅为吸引眼睛、占领市场,《射雕英雄传》还是不要再重拍为好。《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类文艺发展史表明,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粗制滥造,不仅是对文艺的一种伤害,也是对社会精神生活的一种伤害。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文艺要赢得人民认可,花拳绣腿不行,投机取巧不行,沽名钓誉不行,自我炒作不行,‘大花轿,人抬人’也不行。”

  《射雕英雄传》虽只是中国文艺发展的一件小事,但也是目前文艺创作的一个小缩影,对于翻拍的主创们,你们应当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自觉承担起“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文艺使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