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面二孩”的压力来自哪里?
http://www.scol.com.cn(2015-11-25 14:18: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远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会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央广网)

  为了进一步推进社会发展,计划生育政策在今年再次做了相应调整。让广大百姓盼望已久的全面二孩政策终于尘埃落定,但为什么在全面二孩的问题上,很多群众还持观望态度,在面对医疗、教育、住房等问题上纷纷摇头,表示有心无力。仔细想想摆在群众面前又岂止只有医疗、教育、住房的压力,经济上的、精力上、来自第一个小孩的压力也让如今的“80后”喘不过气来。

  首先来说说经济压力。都说80后的生活是艰辛与幸福的一代,从小就享受独生子女的优待,成长后才学会独立面对生活。目前,两个“小年轻”在勉强支撑第一个孩子的基础上,大多人希望能改善自身生活水平。按照现在一个小孩16岁成年前城市农村平均抚养成本20万元粗略估算,在“爷爷奶奶”不补贴的情况下根本无力支撑。

  其次是工作压力。对于大多数适孕群体来说,正处于好工作难找、职场竞争激励、生活节奏快的境地之中,很多企业不愿意雇用女性或者未孕女性,无形中增加了女性生育压力,这种无形中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使得他们不得不搁置或终止继续生育小孩的计划。

  再一个是第一个孩子的不理解。从如今家庭教育层面来讲,“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出台之前,绝大多数家庭只生养一个小孩,全家人的重心都只会放在这一个小孩之上,这导致大多数独生女养成自私、凡事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当他们的父母再次生育小孩,他们会不理解甚至排斥。从小孩心理学来讲,小孩作为一个幼体来到这个世界,他们的安全感的形成主要是来源于母亲,再到父亲,最终扩展到这个世界的,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父母完整的爱和保护,假如中途被打断,他们将无法正常的面对世界,从而变得自卑、多疑、自私、富有攻击性,因此在父母无法保证能让孩子明白即使他们有了弟弟或妹妹时也能得到完整的爱和保护时,父母们不得不多做考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