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必须立法禁止“过马路玩手机”
http://www.scol.com.cn(2015-11-18 8:0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过马路玩手机”逐渐成为道路交通安全新隐患。11月12日,记者在天水路十字和火车站十字,短短30分钟内,就看到13人过马路时或打手机或看手机短信。交警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过马路打手机”的越来越多,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在增加,而法律对此类人群却存在监管空白。(11月17日《兰州晚报》)

  中国式过马路,是网友对部分中国人集体闯红灯现象的一种调侃,即“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出现这种现象是大家受法不责众的“从众”心理影响,从而不顾及交通安全。现在这种“病毒”出现了变种与异化,很多人边过马路,边玩手机,可怕的是,没有人觉得不妥,大家都习惯成了自然。

  确实,手机已成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打电话、发短信、上网聊天等很方便快捷,而微信的开通更让无数人成了“低头一族”,在家里玩手机,出门在外也是手不离手机,低头看手机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可是,谁也没有注意到,过马路玩手机不是时尚,也不是风景,而是实实在在的一种陋习。

  对于过马路玩手机现象,交警最有发言权,记者的现场体验其实我们早已司空见惯,很多人并没有注意到此举已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而对交通安全构成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从新闻链接中可以看到许多交通事故,无不与这种陋习有关,可见危险来临时,很多人并不以为然,仍然沉浸在把玩手机的快感里。

  有一句交通安全标语,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我看是否也可以引用为:玩手机不过马路,过马路不玩手机,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难。如果这种习惯不改变,我看法律有必要介入进来,亦即通过立法形式,禁止这种顽疾继续出现,今后谁要是继续边玩手机边过马路,交警就会给你递过来一张罚单,这一天迟早会来,别不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