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失恋展” 晒“爱情遗物”有何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5-11-13 8:53: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李仕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条路我无法陪你走到最后,只留下照片里的一树青葱,和我们彼此最美好的年华”、“有你在的地方我就觉得是青春”……昨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一场特殊的展览引起众多学生驻足观看。据了解,这是该校在光棍节当天举办的一场以“失恋,也在寻找它的仪式感”为主题的“失恋展”,通过展出113件“爱情遗物”,来鼓励大学生和过去和解,努力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更好的“未知数”。(11月12日《楚天都市报》)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笔者不由得想起摇滚歌手崔健一首老歌中的一句歌词。连失恋的“爱情遗物”都可以拿出来晒,还有什么不可以拿出来示人?只听说有“高调秀恩爱”的,没想到还有“高调秀失恋”的。看来,真的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做不到”。问题是,这种“晒隐私”、“ 晒心碎”的“失恋展”,除了在有限时间内博人眼球,满足部分人的好奇心和窥私欲之外,还有什么意义?

  爱情是纯洁神圣和美好的。“爱情信物”也好,“爱情遗物”也罢,是情侣之间爱情的凭证,我国古代的诗词歌赋中就有不少男女恋人赠送“爱情信物”的描述。与西方人大多以戒指、玫瑰为定情物不同,中国人在“爱情信物”方面多了些浪漫和随性,并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比如上世纪50年代的绣字手帕、金星钢笔、上海丝袜;60年代的《毛主席语录》、保温杯、枕头罩;70年代的手表、自行车、缝纫机;80年代的手织毛衣、的确良衬衣、收音机;90年代的玫瑰花、巧克力、金戒指。如今,“爱情信物”变得更加丰富多元。

  由于种种原因,收到“爱情信物”者并非都能与对方终成眷属,以致“爱情信物”变成了“爱情遗物”。不同的人对“爱情遗物”的处置方式也有所不同,有的人为了不睹物伤情,或不给另一半“抓住把柄”以致影响现在的感情生活,已把它“毁尸灭迹”;有的人悄悄地把它珍藏在一个只有自己知晓的隐秘地方,偶尔再“偷偷”翻出来回味一下。当事人如果一直把“爱情遗物”留在身边,说明它对自己还有特定的意义。既然留下它,最好还是好好善待它,也算是善待过去的这段感情。

  再回到这场“失恋展”, “爱情遗物”的拥有者虽然有权自行处置这些物品,包括提供给活动主办方展出,但是否真如活动组织者所言“失恋需要一个仪式去让我们告别”?这让人觉得怪怪的。告别过去的一段感情需要采用这种奇葩方式吗?再说,这种方式就一定有助于当事人告别过去的一段感情吗?此外,笔者还想 “弱弱”的问一句那些康慷献出“爱情遗物”的人:考虑到曾经的恋人的感受吗?这是不是太不尊重对方?假如对方真的“有幸”看到了这样的“失恋展”,会不会质问:咱俩的隐私何处安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