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为每个国人上户口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15-11-25 7:4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燕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总量在1300万左右、占总人口1%的中国人没有户口,已经成为一个影响社会公平、和谐的重大问题。11月21日,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会议暨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扩大)会议。会议的两大主题,一个是反恐工作,另一个就是解决全国无户籍人口的户口登记问题。(11月24日《第一财经日报》)  

  这是一个令人感到振奋的消息。在我国决定放开全面二胎之后,公安部开会研究为无户籍人口户口登记,是深刻领会和贯彻全面深化改革精神的体现。  

  户籍制度在中国社会管理中作用很大,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和福利,坐飞机、坐火车,以及银行及各种金融账户,甚至今年开始,手机号码都需要实名登记。过去一些年,我们曾看到过很多因为超生交不起罚款或不愿意交罚款,而无法上户、上学、出行都受挫的新闻。不仅如此,这样的人口比例还很高,按照上一次人口普查的数据达1300万人左右,实在吓人。从此以后,这样的悲剧有望不再发生,实在是大大的好事。  

  不否认,这1%左右的国民没有户口,不完全是因为计划生育造成,也有未婚生育等其他原因。但同样不能否认的是,大部分没有户口的国民,确实是社会抚养费所致。不给超生小孩上户口,曾是计生工作得以推行的最重要筹码,如果超生小孩想要上户口,该家庭就只能去缴纳社会抚养费。显然,这样的逻辑是不合理也合法的。  

  其实,早在1988年,多个相关部门就曾联合下文,禁止将计生证明、超生罚款与户口登记捆绑。可事实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虽然中国大部分省市的规章制度并未将计生和户籍挂钩,可在基层执行中,户籍和计生挂钩几乎是普遍行为。这样的荒唐行为,居然执行了数十年,细细想来实在是令人唏嘘。给每个国民上户口,是国家不可推卸的责任。即使父母再有错,孩子也是无辜的,让每个国民生来就有户口,得到国家法律和各项保障福利的荫庇,理所应当。  

  回溯起来,因为计划生育的需要,对于超生者、未达到法定年龄生育者处罚,核心办法就是不交钱不给上户口。这个办法确实有效,还成为计生部门的创收利器,甚至一些地方公安部门也可以从中获利,所以这一违法行为持续这么多年。历史无法更改,但纠错却是越早越好。对于黑户孩子和家庭来说,人格尊严、各项权益受损。甚至有报告研究得出结论,40%的“黑户”性格悲观,并认为社会不公平,这些人容易产生报复社会的念头。人皆有恻隐之心,没有人愿意看到这样的悲剧持续下去,为任何原因造成的“黑户”上户,是国家责任的体现。  

  如今,计生政策调整,全面放开二胎即将执行。大部分家庭生完二胎后,不会生第三个或更多,计生罚款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对于过去因为种种原因成为“黑户”的孩子来说,给他们上户口,不再追收罚款,越快越好。唯有如此,才能让我们这约1%的同胞,以及他们的家庭感受到国家的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