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千万元粮补成围猎对象谁之过?
http://www.scol.com.cn(2015-11-25 7:3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副科级干部虚列户头骗取22.2万元、西瓜地变身“种粮田”套取补贴670余万、10个镇超面积申领补贴1300多万元……近期,湖北对种粮补贴政策执行问题进行了专项核查,累计追责农业部门、财政部门以及基层的党员干部等1000余人,涉及金额8000余万元。处分人数之多、追责力度之大,在湖北尚属首次,由此暴露出补贴发放中存在审核不严、监管不力等问题。(11月24日 新华网)

  通过虚构粮田面积,虚列户头,从副科级干部到农场职工,1000余人骗取国家粮食补贴8000余万元。参与人数之多、影响之恶劣可见一斑。这也佐证了一句话,只要有权力,谁都有可能染指国家资产。国家粮补资金就这样被大规模围猎,更突显改进粮补发放和全程监察的重要性。

  粮食直补资金,事关种粮农民对农业投入是否更有保障,在粮价持续走低、农产品弱势的情况下,8000多万元的粮补资金被他人非法领取,不仅直接影响到粮补发放工作的公正规范,更影响到一个地区农民和粮食种植业的热情,对相关人员进行严厉查处,只能说是咎由自取,“罪责相当”。

  任何工作的落实,从中央到地方,都需要职能部门、基层加以落实。然而,经过层层分解,经过权力的过筛,这种国家关照,就成为了“唐僧肉”,成为一些贪欲者“围猎”的对象。此乃“政策边际效应”的现实表现,越到基层,政策利好越容易被侵蚀,监察越容易进入盲区,力度减弱。

  试想,如果分管的领导,如果具体操作人员,如果在一线核实的工作人员,哪怕有一个关口能够把紧,都能堵塞住围猎国家粮食补贴的恶行。但是,因为有了这种“额外利益”,有多少人愿意为此“堵他人财路”,跟自己过不去呢?分管领导贪之,一线人员觊觎之,凡是有点“小权力”,或与有点“小权力”者关系密切的人,在这样的“利益瓜分”中上演了一出“列强秀”,而作为资金发放的机关,则后知后觉,在事后监察中才发现对方的“马脚”。尽管追回了损失,查处了一干人等,但结果却是惨痛的,影响也是足够的恶劣。

  像这种骗取国家粮食补贴的事情并不显见,但像这样大规模的情况,则实属罕见。正如当地一位干部所言,“只要实地核查,就肯定能发现申报的这1000多亩地是不存在的。”是的,凡事就怕认真。但是,正是有一些干部,在一些利人的事情上,“马虎”起来,在利己的事情上“认真”起来,用权要实变成用权要利,国家粮食补贴怎么能够逃出这些人的围猎呢?

  千万元粮补资金被骗的事实,告诫有关部门,还是要通过程序细化、公开透明、责任落实来预防与惩治。首要是管好用权者手中的权力,既要管好“现官”,还要管好“现管”的权力,任何一个层级的“权力”都不能放过,并实现权力与责任的对等挂钩,还要把粮食补贴领受人的姓名、耕地面积、领取金额、领取渠道等全部公开。利益相关方必然会对发放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此时,必然能够杜绝千万元粮补资金被围猎的现象。(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