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延迟退休不是应对老龄化必然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15-11-6 7:5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渐进式延迟退休牵动了大家敏感的民生神经。11月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将在“十三五”期间出台。此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曾透露,2017年将正式推出延迟退休具体方案。(11月5日新华网)

  据笔者所知,关于延迟退休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众说纷纭,意见不一,尤其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后更是成了人们议论的焦点。今天在网上查阅了一下,全国各个省区都在着手准备,其中广东将贯彻好中央相关要求,结合广东省的实际,做好渐进式延迟退休工作,并表态努力按照国家的时间表2017年拿出具体方案。

  看来渐进式延迟退休已成定局。据说我国退休平均年龄在全球是最早的,因此有人说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不延迟退休不行;也有人说可以缓解养老金支出压力;但大多数人说采取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符合我国实际,可以兼顾养老金不足、人口老龄化、就业等问题。

  不管怎么说,渐进式延迟退休利大于弊,好处多于坏处,如果推行起来应做到循序渐进,逐步推行。因为任何事情都一样,人们的思想认识有一个转弯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否则就会引起更多的人反感,甚至产生抵触情绪。

  不过我们在试行渐进式延迟退休中,加大宣传非常重要,拿出信得过理由来说服大家更重要,不要让大家产生异议。比如“我国老龄化趋势加剧,养老压力加大,延迟退休是个必然之举。”此观点就有很多人不认同。因为中国跑步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已成为与世不争的事实,不久的将来,每3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老人,这并非危言耸听。用延迟退休解决首要的问题是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一点是站不住脚的。

  依笔者看,延迟退休不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之举,其理由有三:一是现在就业压力本来就大,延迟退休必然会继续加重就业压力,这一点我相信不少年轻人就有意见了。二是人口老龄化是在不断加快,但真正缓解这方面问题单靠延迟退休是万万不能的,而是要多措并举、多方发力才行。三是一般在职工资相对来说高一些,如果延迟退休后工资幅度不但不会减少,反而还要增多,都说几个年轻人供养1个老人,仅靠延迟退休就能真正减轻年轻人的供养压力吧?

  可以像这样说,延迟退休对人口老龄化进程确有缓解作用,但不是必然之举。所以,笔者建议,我们相关部门在宣传和制定延迟退休方案过程中,要多听听民众的呼声和意见,要用站得住脚的理由来说服大家,从而让大家口服心服,那么,我国推行渐进式延迟退休就大有希望、势在必行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