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凝聚强烈发展共识 奏响决胜小康号角
http://www.scol.com.cn(2015-11-21 7:2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6日至17日,在成都举行的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是我省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四川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四川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两个跨越”奋斗历程到了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关键时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凝聚起谱写“两个跨越”历史新篇的强烈共识——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2015年11月18日《四川日报》)

  华山论剑,凭的是功夫;高手过招,比的是本事。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制定并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建议,描绘好未来5年四川发展蓝图,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事关四川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故此,在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王东明90分钟的讲话中,6次提到“决胜”。

  决胜看底气。过去5年,是辉煌的五年,也是奋进的五年,四川经济总量跨越2个万亿元台阶,今年有望超过3万亿元,经济大省正加速向经济强省跨越。据预测,四川经济总量过千亿的市州,今年将增至14个,过百亿的县(区、市)将增至105个,有望分别比“十一五”末增加13个和42个。这意味着,四川着力次级突破,市州经济梯队变得更强,区域协调发展稳步提升,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开花结果。“十二五”四川在发展战略、发展导向、发展脉络上实现的重大突破,画出的圆满句号,无疑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推动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四川有足够的底气。

  决胜看谋势。棋界有语: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发展大计正如棋局,不仅要苦干实干、稳扎稳打,把“子”落好,更要着眼长远、胸怀大局,对“势”有准确的判断。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就是“谋势”之会,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鲜明贯穿于“十三五规划”《建议》之中,理念思路新、信息含量大、特色亮点多,集中体现了省委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和治蜀兴川的科学运筹,是指导我省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让四川有强大的动能和势能走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大路上,突破瓶颈、一路向前,行稳致远。

  决胜看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执行落实的过程最能见觉悟、见品格、见能耐,也最能锻炼人、造就人、鉴别人。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时刻,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决扛起新使命、把握总要求,当仁不让、舍我其谁,不负重托、率先垂范,主动抓好执行,主动解决问题,主动迎接挑战,把全会提出的的各项目标举措具体到每个环节,级级落实、层层推进,不急于求成,不追求轰动效应,不做表面文章,不提不切实际的新口号,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在我省的生动实践,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以决胜赢得全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